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构建新发展格局,党员干部要善于发现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国金 编辑:陈乘 2020-08-25 16:30:47
时刻新闻
—分享—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国内发展环境也经历着深刻变化,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此背景下,党中央提出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构建新发展格局,可谓高瞻远瞩,切中要害。

在这样的变革和发展机遇中,党员干部应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对党忠诚的诺言。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重大的战略任务,涉及方方面面。作为个体的党员干部就是要在实际工作中不回避矛盾,善于发现问题,体现自己的责任担当。

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和基础,发现不了问题,就会坠入“自我感觉良好”和盲目乐观的窠臼,解决问题就无从谈起。党员干部善于发现问题,是对能力素质的挑战,更是对责任担当的考验。一些党员干部发现不了问题,一因对自己工作不够熟悉,缺乏调查研究,缺乏发现问题的基础性积累和素质。二因责任意识不强,奉行明哲保身,凡事先想自己,处处考虑后路,对问题绕着走,装作看不见。

善于发现问题,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能力。如何才能做到善于发现问题?首先是作风要务实。要经常性地沉到基层接地气,深入一线摸情况,坐稳群众家里的“小板凳”,常走给群众办事的“泥泞路”,最大程度地认识并掌握问题的全貌,用责任担当守好每一个关口。如此,就不难发现本地本单位乃至经济社会急需解决的问题。其次,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好的木匠,拿到一块木头掂掂,就知道能派什么用场;高明的中医,听听病人的咳嗽,就能基本判断病情。作为党员干部,既要熟悉并干好自己的工作,还要学会辩证思维,通过自己敏锐的洞察力和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看到事物的本质和问题的关键。

善于发现问题,要求党员干部必须站在新的起点上,勤于学习,勤于思考,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有针对性地搞好调查研究,特别是本地本单位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在不断发展变化的现实中发现真问题,提出新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国金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25/82518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