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树好干部队伍“能”与“优”的风向标

来源:红网 作者:牟维豪 编辑:唐盈 2020-08-27 15:22:3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中提到,要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在当下风险挑战不断、发展任务升级的复杂局面下,树好“能”与“优”的风向标,打造一支能力强、敢担当、作风好、素质高的干部队伍,是建设发展新格局、砥砺奋进新时代的客观要求和必然选择。

德为才帅,德行好始终是排在第一位的,而干部队伍的德行首先就表现在讲政治、顾大局上。政治标准是干部队伍的第一标准,讲政治是干部的第一属性。选拔培养干部首先要在思想上筑牢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坚实底线,塑造坚定不移贯彻践行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牢固意识,自觉做好服务于党、服务于人民。要牢牢把握干部队伍是党的干部队伍、是人民的干部队伍的本质,使党的指挥能够贯穿干部队伍的整个细枝末节,做到“如身使臂,如臂使指”,造就一支政治过硬的干部队伍,凝聚起推动建设发展的磅礴力量。

韩非子讲,“时移而治,不易者乱”,说的是时代变化了,而治理国家的方法不改变,国家就会出现混乱。中央提出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作为国家擘画蓝图的直接描绘者,干部的所作所为是谋篇成事的关键所在。要实现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新发展观转变,就需要干部主动适应时代变化,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多元的思维、更敏锐的感触、更刻苦的钻研去全方位地提升工作能力。同时,要利用好当下便捷畅通的信息优势、技术手段和平台软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让干部与时俱进、全面提能。

工作好不好,关键看作风,好的作风是干部干好事、干成事的前提要求。近年来,作风建设一直摆在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改进作风、履职尽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事业不断进步的有力保障,也是任何时期都不能丢的重要手段。要激励干部实干担当,树立选能选优的选拔任用导向,对急难重险岗位和基层工作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胆褒奖、大胆使用,提升待遇保障,畅通上升渠道,注重以实绩评判。要强化监督检查,对不担当作为、失职渎职、消极应付的干部,严肃进行追责,并在职务待遇等方面进行处理,肃清不正之风。通过完善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待遇能高能低、能增能减的动态机制,打造一支新时代主动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

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树好干部队伍“能”与“优”的风向标,实际上是为了社会发展大局的“强”与“进”。潮涌新时代,扬帆正当时,在风起云涌、千帆竞技的时代潮头,实干担当之干部队伍定能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巨轮扬帆远航。

来源:红网

作者:牟维豪

编辑:唐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27/82567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