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玩不准写作业”,超越对手不如超越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王雅蝶 编辑:陈乘 2020-08-31 20:51:44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长沙的罗格因其教育儿子的别样画风引发关注。有多别样?这位46岁父亲教导9岁儿子:“每天不玩两小时不准写作业。”原来,罗格为保护儿子的视力,要求儿子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大伙听听,在升学竞争越发激烈的现实背景下,有多少家长能够有勇气对孩子说出“不玩不准写作业”这种“傻白甜”的话语,采取这种不走寻常路的教育方式呢?答案恐怕不言自明。

然而,在笔者看来,要想孩子获得教育,恰恰需要罗格这般有勇气的家长。因为罗格懂得,教育不仅体现在孩子的课堂书本、考试习题,还体现在孩子品性的磨炼、智慧的启发。当“抓紧时间学习,超越竞争对手”成为多数家长信奉的教育理念,罗格这位不按套路出牌的家长给出了新的解锁方式,有了“不玩不准写作业”这波浪到起飞的操作。

皮划艇、滑雪、攀岩、野外生存,这些是罗格在个人能力范围内能够给予孩子的宝贵学习体验,孩子乐在其中并享受每一次付出与收获。在这对父子关系中,我们没有看见成绩至上带来的紧张局面、居高临下的指示与要求,却感受到父亲的无声陪伴与有力支持,看见了父子俩发自内心的笑容。而陪伴、支持与笑容,正是许多家庭在教育孩子过程中所缺失的。

当然,一些人看到这儿可能坐不住了,急着反驳:“我可不像他们,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好”“学习成绩好才是真的为孩子好”“孩子最重要的目标就是超越竞争对手”。且慢,面对这些“称职”的家长,笔者想起多年前在杂志上看到的一幅漫画。一位母亲一手端着一碗热滚滚的鸡汤,一手拿着打在屁股上生疼的鸡毛掸子,坐在练琴的孩子身后,这幅画面可让你似曾相识?

不可否认,对于什么是好的教育,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把尺子。但至少有一点可以确定,好的教育,一定是教人感知并践行真、善、美。因此,我们必须认识到,教导孩子“不玩不准写作业”绝非是让孩子荒废学业,而是为孩子成长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更多元的选择,让孩子真正有机会去感受并了解什么是真、什么是善、什么是美。

根据官方发布的最新数据,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主要指标连续20多年下降,33%存在不同程度健康隐患。近半年中小学生的近视率增加了11.7%,其中小学生的近视率增加了15.2%。这些数据反映的现实问题让人心痛不已。

当越来越多孩子的课余时间被培训补课、电子屏幕占据,缺少与同龄伙伴敞开心扉的交流,缺少与大自然最亲密的接触,那时的他们在接受什么教育?当越来越多孩子的体质健康主要指标连续下降,出现了一个个小眼镜、小胖墩、小糖人,那时的他们又在接受什么教育?而这些本不应该发生。因为当家长将成绩至上作为教育的终极目标,只会离真正的教育越来越远。

今天,我们需要继续追问,我们需要怎样的教育?什么才是好的教育?尊重教育,在这个时代为何变得越来越困难?在笔者看来,不妨把罗格与儿子之间“不玩不准写作业”的约定作为解决现实问题的一个参考。起码这对父子认识到,磨炼自身,超越自己,是教育的意义所在,而超越自己比超越竞争对手更加重要。正如罗格的儿子在采访中所说,“没有想过放弃学习(这些技能),想要把它学好,越难走的路,通向最美的日出。”

“不玩不准写作业”本质上是一种尊重教育的体现。罗格不是第一个这样做的家长,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希望社会能够多一些“坐不住”的家长,让孩子有更多的机会乘风破浪。

来源:红网

作者:王雅蝶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31/82658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