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直达资金要“落得下”更要“用得好”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张瑜 2020-09-02 21:53: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直达机制运转有力、有序、有效,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直达资金已在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基层运转以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

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据悉,为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财政部近期专门成立了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直达资金监控工作方案,明确监控工作思路、业务流程和需加紧推进的重点工作,组织开展涵盖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部门4万余人的监控工作视频培训,切实提升业务管理和系统操作水平,确保监控工作落到实处。

直达资金要“落得下”。目前中央直达资金已经基本下达到基层,各地正在按照补贴发放周期、项目建设进度、实际工作需要等逐步拨付到位。据统计,截至8月中旬,扣除用于支持减税降费的3000亿元,实行直达管理的1.7万亿元资金当中,中央财政已经下达了1.674万亿元。万亿资金“一路畅通”地直达市县基层,是发挥财政直达资金作用的基础,决不能以各种理由截留挪用直达资金。

直达资金要“用得好”。财政直达资金除了要畅通无阻“一竿子到底”之外,基层更要接得稳、“用得好”。一方面,各地要把钱用在开展常态长效疫情防控、支持帮扶企业、居民就业、基层运转、重大项目建设等“刀刃”上,切实让企业、民众得实惠。另一方面,要加强直达资金监管,纪检监察、财政以及审计等部门要加强沟通协作,强化信息共享,形成监管合力,“瞪大眼睛”盯紧盯牢直达资金的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强化整改落实,确保资金一分一厘都不被乱花。

财政直达资金为全力支持基层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送来了“及时雨”,只有持续加强直达资金日常监管和重点监控,让来之不易的惠企利民资金在阳光下运行,才能让资金精准高效发挥作用,从而促进相关政策早落地、早见效。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02/82713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