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 “服贸盛宴”让世界目光聚焦中国

来源:红网 作者:雨露 编辑:张瑜 2020-09-04 21:36:48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促进外贸和国内产业升级,是扩大开放的重点着力点,有利于稳定和扩大就业,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培育新的增长点,拓展发展空间。眼下,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正式开幕,让世界目光再一次聚焦中国。

近年来,随着世界经济发展的持续转型,服务贸易已经成为了耀眼的“新星”。在这样背景下,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更是引人关注,此前服贸会已成功举办6届,累计吸引184个国家和地区、近300家国际组织和境外商协会、1万余家次企业参展,实现意向成交额5293.3亿美元。而本次服贸会更是吸引眼球,因为这是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对推动世界经济走出泥潭可谓意义重大。目前,2020年服贸会已圆满完成招商招展,148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组织、驻华大使馆、境外商协会及机构和企业参展参会,共计1.8万家境内外企业及机构线上线下注册参展参会,超过10万人注册参会,已征集了展会预筹成果381项。由此可见,哪怕在疫情期间,中国的号召力仍然不减。

一直以来,中国致力于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将在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积极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加速向服务型经济转变,在此期间各种政策接连持续发力。2016年,中国在上海、海南、江苏苏州市、浙江杭州市等地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2018年,试点进入深化阶段,增加北京和河北雄安新区两个试点地区;今年8月,为全面推进服务贸易改革、开放、创新,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正式印发,新一轮试点从原有的17个试点地区扩围至28个试点地区。正是在政策组合拳的推动下,中国服务贸易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中国服务进出口规模持续扩大,连续6年稳居全球第二位,服务贸易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2019年,中国服务进出口额达7850亿美元。

中国是全球服务贸易增长的重要贡献者。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世界各国紧密合作,共同渡过难关。可以说,中国在疫情期间坚持举办服贸会,正是在以实际行动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展示了中国坚定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决心。全世界都看到,中国积极参与世贸组织各项谈判,努力推动建立公平公正的国际服务贸易新秩序,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享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在过去15年,中国累计拉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10.4个百分点,这无疑有力推动了全球服务贸易增长。

总而言之,中国着力打造多点增长极,不仅持续加固本国经济支柱,同时也为经济全球化贡献稳定可靠的中国力量。相信,未来只要坚持合作发展,不断顺应经济发展规律,挖掘新的增长极,世界经济必然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来源:红网

作者:雨露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04/82776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