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拖欠教师工资扯了教育事业后腿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化定兴 2020-09-05 17:13:20
时刻新闻
—分享—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事业是一个国家和社会的基础性、根本性工程,教师作为教育事业的主力军与先锋队,承担着立德树人、解疑释惑、传递文明的职责与使命,是灵魂的工程师与裁剪师,其价值地位和作用效应固然不言而喻。所谓“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尊师重傅是一个文明社会的起码标配,然如何做到尊师重傅,最根本的要求定然是保障其基本待遇,让其投入到教学育人中而无后顾之忧。

近日,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被披露自2015年起拖欠教师绩效工资、生活补贴、五险一金等费用多达4.79亿元,并挪用上级拨付的教育专项经费3.4亿余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教师工资补贴是其该有的经济收入,相关地方部门拖欠教师工资,显然是违规违法行为,也侵犯了广大教师群体的合法权益。

当然,关于后续的调查,诸如资金拖欠的相关责任人、违规行为、资金流向等等,必然会随着调查深入公布于众。只不过,大方县将“截留克扣”的招数用在教师身上,不免让人感觉到是对“大方”二字的侮辱。更为重要的是,伤害了教师群众的社会情感,也给当地教育事业造成了极度负面影响。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拖欠教师工资补贴,让教育事业“欠费”,如何能做到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岂不是反倒构成对教育事业的掣肘与阻碍。

人们常说,“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教师为我们承担起教育后代、传递能量、灌输知识的担子,为社会沉淀了所有的“哭”,我们理应在行动上、思想上、实践中为其酝酿出一份“甜”。诚然,在不少县级地方存在财政捉襟见肘、入不敷出的现象和问题,尤其受疫情防控影响,更是让不少地方财政难以支撑。但是“穷不能穷教育,苦不能苦孩子”,更何况是本应属于教师的一份薪水与收入。

此外,对于地方财政除了开源、更须节流。前不久,某地贫困县花大价钱打造豪华校园,结果在舆论压力下被迫整改。这也从侧面告诫了一个道理:在教育经费使用上,还真不能随心所欲、任性而为。其实,无论是拖欠教师工资补贴,还是滥用经费资源,本质上都是在对教育事业“挖墙脚”。对于教师和教育,全社会都应该有尊师重道、崇尚教育的自觉,遑论相关政府部门要带头履行职责、落实政策,确保让教师能够全身心投入到教育工作中。无论如何,教师在砥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追求理念之际,社会就应该秉持“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的感恩情怀。这点,相关政府部门难辞其责,拖欠教师工资补贴更难辞其咎。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05/82783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