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姜子牙》引争议:国漫崛起不能只靠收割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景瑞 编辑:张瑜 2020-10-07 16:29:2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截至10月3日0时,《姜子牙》票房破7亿,刷新中国电影市场动画电影首周票房纪录。观众对电影评价褒贬不一,不少观众认为《姜子牙》是国漫的又一力作,将拉开新封神宇宙大幕,也有网友认为电影画面绝美但剧情较单薄。

国产动漫近些年来一直频频引人关注,并逐渐撕掉“低幼”“粗制滥造”等标签,诸如《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等优秀作品均收获不少好评,“国漫崛起”这个口号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视线中。接棒的国庆档电影《姜子牙》,在票房持续走高的同时,其口碑却呈两极分化趋势。《姜子牙》的画面技术虽然收获许多好评,但也有很多观众认为其叙事结构和剧情十分乏力,故事缺乏完整和逻辉性,“用着最烧钱的制作去套最自我感动、自我沸腾的剧本。”较之之前的作品,国产动漫的技术日趋成熟,审美也更潮流,但剥开国漫崛起的情怀外衣,仍会发现,故事是大部分国漫的硬伤。

自从2015年,《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创造了动画片近10亿票房的历史后,“国漫崛起”的口号正式打响,并成为每一部国产动漫上映所必备的口号。以至于有网友调侃,国漫每年都要崛起一两次。从《姜子牙》票房引起的争议也可以看出,近些年国产动漫电影优秀的票房实绩,也的确离不开观众的情怀加持。但是没有优秀的故事内核和叙事手法,仅靠观众为国漫情怀买单的热情,就真的能够促成“国漫崛起”吗?

笔者认为,国漫崛起的道路需要观众的支持,但不应只靠收割观众的情怀。央视新闻对于国产动漫近年来成绩的总结指出:“作品叙事和成熟度方面,国产动画与国外作品的差距依然存在,国产动画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可见想要真正让中国动漫崛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近些年国产动漫的通病也在于,在技术画面和工业化上取得很大进步,团队营销也往往以“画面”“诚意”‘情怀”等为卖点,但却始终无法讲好我们自己的故事。例如《大鱼海棠》,成功架构起一个宏大的幻想世界,有丰富的视觉创意,但人物和故事本身却无比俗套和老旧。这样的作品,也确实无法匹配观众对于国产动漫的期待。

半个世纪前,中国动画也曾享誉世界。我们童年所熟知的《天书奇潭》《大闹天宫》《九色鹿》等等,都有着最富有想象力的剧本和中国独特的艺术气质,即便是日本,也有很多后来成为大师的人向中国动画取经。国产动漫走出困境,需要的就是继承这种匠心,沉下心来悉心打磨剧本,专注讲好故事,而不是仅仅沉迷于大场面和特效等浮于表面的东西。而观众出于情怀滤镜对国产动漫照单全收的宽容,也只会使这个行业陷入虚假欢呼而无法进步。

情怀有用吗?是有的,观众和从业者们都是出于情怀和热爱,相信国漫终有一日会走上世界舞台,这是国产动漫日趋向好发展的内驱动力。但仅靠情怀不足以支撑国漫崛起。《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导演杨宇曾经说过:“当大家不说国漫崛起时,国漫才真正崛起。”国产动漫要想突破发展瓶颈,不能只喊口号,卖情怀,而要真正脚踏实地,以富有中国本土文化特色的原创内容生产获得持续的生命力,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文/胡景瑞(江西财经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景瑞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07/84716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