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理疾病不可讳疾忌医,经历黑暗才更懂光明

来源:红网 作者:王欣怡 编辑:化定兴 2020-10-11 08:54:38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8日,诺贝尔文学奖正式揭晓,来自美国的诗人露易丝·格吕克(Louise Glück)获奖,获奖理由是“因为她那无可辩驳的诗意般的声音,用朴素的美使个人的存在变得普遍”。经过了解后发现,这位将诺贝尔文学奖揽入怀中的女诗人有着一段不平凡的过去:她在青春期曾接受过长达七年的心理治疗。

格吕克出身于一个商人之家,父母在提供给她优渥的家庭环境的同时还对她有着严格的要求。青春期的她为了获得父母的认可,不允许自己犯一点错误,强大的压力让她从高中开始患上了厌食症,接着出现了抑郁、失眠等问题。面对日益糟糕的健康状况,格吕克终于有一天主动对母亲要求要看心理分析师。

虽然在当时的社会,心理治疗并不普及,但母亲仍然听从了她的请求,开始了她长达7年的心理治疗。观当今社会,心理医生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玩意儿”了,心理知识的普及提升了心理治疗的被接受程度,但依然有很多的家长将送孩子去接受心理治疗视为家庭教育的失败和一件羞于启齿的事。

忽视孩子的心理问题或许能维持表面上的假象,给父母带来一时的心安,但是沉积在孩子心里的“垃圾”将会越来越多,最终造成不可磨灭的后果。几个月前,某高校在组织学生进行补考的时候,一名大二男生因被发现用手机作弊而被没收了试卷,在考场哭了二十分钟左右才离去。随后不久,这名学生就被发现坠楼身亡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事件发生后,男生的家长不仅没有丝毫的反思,反而痛批按规定监考的老师。

男生家长的无理取闹让不少人大跌眼镜。孩子因心理素质弱一时想不开走上极端,这样的事件一直以来都屡见不鲜,最应该负责任的就是他们的父母。一旦发现自己的孩子产生了心理上的问题,家长不可以心怀侥幸或者讳疾忌医,正确的做法是立刻送孩子去接受心理治疗,将孩子的心理引回正途。

心理疾病不是“不可抗力的灾难”,它能够被避免,也能够被治愈。它暗藏着命运的馈赠——心理疾病被治愈后的人甚至能够拥有更强大的灵魂和发现美的能力。7年的心理治疗教会了格吕克用独特的视角来挖掘生命的含义、心灵的震颤,表达精神上的挣扎与痛苦,这背后浮现着的是她的心理。

患有心理疾病的人似乎天生有着一颗比旁人更敏感的心,更精于算计的头脑。著名科学家牛顿、音乐家贝多芬以及艺术家梵高都受到心理疾病的困扰,也享受着它的馈赠,在各自的领域开辟出一片新天地。

患有心理疾病而成功的人,往往由于心理的阴影,会走上极端的道路。相反的,克服了心理疾病的人,他虽然从艰苦困难中成长,反而更具有同情心和慷慨好义的胸襟怀抱。电影《美丽心灵》中天才数学家的原型小约翰·福布斯·纳什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在妻子的帮助下克服了心理疾病,获得了1994年的诺贝尔奖,如今仍在数学领域耕耘。因为他来自黑暗,知道世情的甘苦,所以他更加珍惜光明,珍惜自己所爱的人、事和这个世界。

心理疾病不是让人避之唯恐不及的魔鬼、怪物,它是命运在我们生命中种下的玫瑰。只有正视它、接受它,大大方方地寻求帮助,努力地削去它身上的尖刺,我们才能真正拥有它,拥有它的美丽与芬芳。

来源:红网

作者:王欣怡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10/84770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