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消解了老年人的孤寂,但无法弥补陪伴的缺失

来源:红网 作者:汉卿 编辑:化定兴 2020-10-24 16:14: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发表过一部奠定其大师地位的著作《世界是平的》,在这本书中,弗里德曼阐述了一个重要观点:科技进步与互联网的发展,抹平了不同世界的数字鸿沟,实现了数字世界的“人人平等”。

在移动互联网应用如此丰富绚烂的今天,世界真的平了吗?

重阳节前夕,移动内容平台趣头条发布了《2020老年人互联网生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份报告首次披露百万60岁以上老年人在互联网上的生活图景,而这是迄今为止人们第一次注意到互联网上老年人大数据所显现的群像。

从报告中,我们看到互联网上的老人凌晨5点起床后,开始大规模进入网络世界,早上9点之后开始回落,晚上11点后逐渐退出网络。这如同一幅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现实生活场景。而在网络生活的一天中,他们会时不时登录APP,看资讯、玩游戏、看电影和娱乐节目,学习某一种编织手法或广场舞的跳法。

在这个飞速奔流的时代,老年人的生活从街边晒太阳变成了网络世界的遨游。他们从偶尔才能读到子女带回家的报纸,到可以随时在手机上浏览海量信息;从和街边老人小聚,变成可以和千里之外的子女视频连线;从偶尔从屋内翻到的书籍报纸中学习,到随时搜索自己需要的图文、视频、文档资料。

十年前,网络是老人无法理解和企及的风景,如今网络就是他们面前流动的长河,可以随时遨游其间。

在真实世界里,一部分老人生活方式单一,无法与子女交流,与社会越来越“无缘”,期待与这个世界交流与互动,而网络成为了一个快捷而低成本的工具和通道。

根据趣头条报告的数据,在100万老年人用户中,5.49%的老年用户在平台单个APP上在线超过4小时,如果以中国9600万手机上网老人来计算,全国有500多万老人在移动互联网上非常活跃。

原来移动互联网上有如此大的一个“银发部落”,不仅如此,部落中还有极小一部分“网瘾老人”。相关数据显示,在一百万老年用户中,均活跃时间超过6个小时的老人超过1.2万人,有1900人在趣头条单个APP上在线活跃时间超过10个小时。

对于这些日均在线超过10小时的老年人,可以想象,除了每天吃饭睡觉等生活必需时间之外,他们几乎全天候生活在移动互联网上。数据表明,他们的时间大多花在图文资讯、短视频、小游戏和金币小任务上,网络虚拟的空间替代了他们手脚不便且无法负担太大娱乐成本的现实世界,而老年人最喜欢看的内容竟然是情感和娱乐。

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一部分老年人在现实生活中的情感未能得到满足,缺乏被家人和社会肯定的价值感,从而在网络中寻求补偿。

不可否认,老人仍是天然的弱势群体。他们年老体衰、记忆力减退、观念固化、学习能力降低,这些年龄所带来的损耗无不在网络中体现——辨识能力不高、良莠不分,甚至出现“假靳东”这样让人哀叹的事件。

科技进步和互联网发展打通了老年人与时代之间的通道,却无法弥补老年人在现实生活中的情感缺失,而这些现实问题又像影子一样显示在互联网上。

互联网大数据汇聚了每个老人的像素,最后形成了老年人的群像。网络带给老人们更多的选择,但也呈现出他们在现实中的孤独和不安。全国老龄委预测,2015年到2035年我国老年人口将年均增长一千万左右。目前,我国大中城市老年空巢家庭率已达到70%,随着劳动力向一线城市的流动,中小城市的老年空巢率同样不容乐观。网络提供的陪伴,的确消解了老年人晚年的孤寂,但这是不得已而为之,更不能够取代亲情的陪伴。因此,真正的老年问题必须回归到现实。


来源:红网

作者:汉卿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4/85411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