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给“刁民太多”披上真性情的外衣

来源:红网 作者:许洪鑫 编辑:化定兴 2020-10-24 18:50:1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海南万宁一乡镇干部在接受采访时出现“刁民太多”的不当言论,被主持人怒怼,该事件也引发了舆论热议。(10月22日环球网)

不过,相较于那位“官老爷”的雷言雷语,某些网友对该事件的点评却更是令人大跌眼镜。网上,相关新闻的评论区内,许多网友不仅盛赞该名乡镇干部“真性情”“实在人”“说出了很多人不敢说出来的话”,甚至还怒斥义正词严的女主持其实“冠冕堂皇”“极尽虚伪”……不得不说,这些舆论的画风已经严重跑偏了。

那名乡镇干部当真是“真性情”吗?是的,他确实是。一句“刁民太多”,的确揭开了他“真不要脸”“无党性”“寡民情”的丑恶嘴脸。

首先,这是一场由海南广播电视总台面向全省举行的直播采访,更是一档直接针对当地政风行风的监督类节目,在如此高规格的直播采访中,接受采访的涉事官员无异于一名“新闻发言人”,代表的是当地镇委、镇政府的整体形象。也正是因此,涉事官员本该谨言慎行,积极接受群众监督、媒体答疑,然而,一句“刁民太多”,如此肆无忌惮、放飞自我的言论不仅充分将自身低劣粗鄙的职业素养暴露得一干二净,更是反面衬托出当地政府机关工作作风的一言难尽。其次,身为人民公仆,敢在省级问政节目中明目张胆地将严肃庄重的节目内容牢骚化,将可亲可敬的人民群众污名化,更是足以见得该官员在日常实际工作生活中的“言行一致”。

尤其,该名官员口中的“刁民”并非罪大恶极、身陷囹圄之徒,亦不是市井中的泼皮无赖,而是那些积极向媒体举报投诉、揭露官员不正之风的寻常百姓。按照该名官员的原话,他表示:“现在的刁民太多了,就是你们这些新闻媒体支撑着他们(进行投诉)……”

群众监督本是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明确指出:“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中央三令五申之下,地方官员阳奉阴违,视群众监督为“仇寇”,把媒体曝光当作“助纣为虐”。如此颠倒黑白、不明是非,说到底,暴露出的还是某些官员骨子里仇民恨民、畏监督怕检举的“小人心态”和“官僚主义本质”。

问政监督是极其严肃认真的,官僚主义更是极遭社会唾弃的,某些官员必须明白,为官之道,不在于终日牢骚满腹、对民无礼,而在于对民负责的“实在”,在于为民服务的“忠诚”。某些无聊网民更得反思,把傲慢无礼当作“实在真诚”,将官僚作派视作“性情中人”,如此本末倒置、不分轻重,这凸显的不仅是自身的无知,更是无耻。

文/许洪鑫(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许洪鑫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4/85412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