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11”玩法增多更需关注品质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化定兴 2020-10-24 18:50:07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1日凌晨,2020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预售开始。有数据显示,仅薇娅、李佳琦的直播间就有近3亿人次熬夜拼抢。10月19日,2020年京东“双11”促销活动也早早拉开了序幕。作为年度消费大戏,今年的“双11”购物节被寄予厚望,与往年相比亦是亮点纷呈。(10月24日《经济日报》)

相比往年的“双11”,今年的有了更多“新玩法”,用媒体总结的话说即是“提前开售并延长售卖期、强化线上线下融合、直播电商唱重头戏”。看上去,模式更新颖,形式更多样,消费者似乎能得到更有趣的消费体验。但换一个角度看,其中也易衍生出许多消费问题。

首先,提前开售带来的不都是好事。不可否认,提前开售或进行预售,商家能提前掌握消费者的购买需求,调整库存,安排运输,合理优化生产量,节约各类成本。可眼下距离11月11日毕竟还有半个多月,价格及服务变动幅度未知,在短期监督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是否保证前后价格一个样?前后买家是否能享受到差不多的服务?商家会不会出现杀熟行为?值得我们持续观察。

其次,线上融合线下,不一定能满足需求。往年的双十一,付款快,但快递周期长。加速线上融合线下,缩短配送时间,的确是好事。不过,在由采购、仓储、运输、配送等环节组成的供应链中,木桶效应依然比较明显。快递服务市场就那么大,各地物流基础不一样,商家即便提前准备,也需要快递小哥一个人一个人地配送。在二线、三线城市的下沉市场中,恐怕难以感受到线上融合线下的优势。

再次,直播带货撞击双11,问题会很多。诚然,直播电商兴起并非一两年,但今年因疫情原因,直播内容及幅度激增。根据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12315平台共接收直播相关投诉举报2.19万件,同比增长479.60%,其中,关于直播带货的投诉占比近六成。今年,“双11”与直播电商融合,老牌直播与新派直播竞争,交易纠纷激增的同时,势必会产生许多与往年不一样的维权问题。

在短时间销售海量商品的氛围下,新玩法难免会带来新问题。消费者最需要不是“好玩的双11”,而是“实惠的双11”以及“安心的双11”。需要电商平台及监管部门提前筹划,加强监督,避免消费体验下滑。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4/85412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