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该“滚出去”的不是全职太太而是社会偏见

来源:红网 作者:陈科蓉 编辑:张瑜 2020-10-28 22:29:2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云南丽江华坪女高校长张桂梅,因不接受毕业女学生成为全职太太,并在她来捐款时让她“滚出去”而引起热议。

不少网友认为,张校长“女人要靠自己,不能就靠男人”的言论存在一定道理,山里的女孩能够接受教育走出大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女孩们经过多年努力找到一份好工作,应该赚钱犒劳自己、回报社会。但是笔者看来,校长和不少网友希望女生收获教育果实过上美好人生的初衷确是好的,但是在争议的背后,中伤的确是“全职太太”这样一个职业。

全职太太多年来饱受争议,有的人说,她们囿于眼前家庭,与社会脱节。有人说,没有全职太太的奉献与牺牲,多少幸福家庭都会化为泡影。诚然,事物的发展都有其两面性,但是无论哪一种言论,都默认全职太太是一种较为“低端”的选择。但在笔者眼里,选择从来没有高下之分,只有左右之别。全职太太作为人生选择的其中一个选项,自然有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不应看低全职太太,应当给予全职太太应有的尊重和地位。

张桂梅曾多次向媒体吐露自己的心声:“要改变对女性的不公,想帮助穷人找到一个出路”。因此,她努力发展山里的教育,期待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山里的女孩子们找到出路。诚然,她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教育是为了给学生们提供更多发展的可能,把路走宽了,而不是把路走窄了,这就意味着,众多价值选择都会被纳入到其中。而教育的目的,不是帮助学生如何删除某些看起来“没有志气”的选择,而是帮助学生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能让自己在最舒适的领域发光发热的价值选择。

不久前,热播电视剧《三十而已》引发大规模网友关注,剧中“顾佳”这个高学历的全职太太引发众人羡慕,既能顾好家庭孩子,又能游刃于社会职场之间,不少网友惊呼:“这就是全职太太的最终版本吧!”显然,社会对于全职太太仍是寄予“厚望”的,将自我放小回归家庭做“男人背后的女人”,又能在爱人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勇敢“上阵杀敌”,这才是太太真本色。

面对高学历全职太太,“滚出去”的应是社会偏见。全职太太也是可以主宰自己人生的,只不过是以不同的身份和方式,这都是个人选择的结果。全职太太们要在自己的选择上把路“走宽”,站住脚跟的同时战胜社会偏见。

文/陈科蓉(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科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8/85503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