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指望每次都有“白衣天使”从天而降

来源:红网 作者:王紫暄 编辑:张瑜 2020-10-29 22:00:3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26日上午,在杭州一个上海来的旅游团中一名56岁的老人突然晕倒团里一位护士小姐姐和她的丈夫果断采取心肺复苏措施,6分钟后,救护车赶到现场,老人被送医院。(10月26日《杭州日报》)

类似的事情有很多。今年6月,一名男子在广州火车站附近倒地昏迷,也是一位休班护士路过及时为路人做了心肺复苏,最后使他脱离危险。今年1月,昆明人民中路上,一名少年突然昏倒,危急时刻,还是一位白衣小姐姐拨打了120并且进行了心肺复苏。很多网友称赞他们“人美心善”,是“真正的白衣天使”。

诚然,这些医护人员救人的精神值得点赞,但是,遇到这种情况,我们总不可能指望着每次都有“白衣天使”从天而降,都能在黄金四分钟内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要知道,我国现在每年心源性猝死者达55万人,要想不错过抢救时间,光靠医护人员及时赶到是不现实的,全民掌握急救知识和技能,有自救和救人的能力恐怕才是关键。因此,普及急救知识势在必行。

可惜的是,我国急救知识普及率目前还比较低。《中国新闻周刊》9月13日的一篇报道披露:“欧美发达国家应急救护培训普及率最高的92%,最低也有25%,而我国普及率只有1%。这就意味着,在我国,当一个人晕倒后需要急救,大街上一百个人中,可能没有一个能做紧急心肺复苏。”而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究其原因,对于相关的急救知识技能,人们不仅缺乏了解的意愿,也缺乏接触学习的途径,更没有反复练习加以实践的机会。

也许有人会质疑:“不对呀,目前中学大学军训、入学教育,包括现在,网上不都有很多急救知识的课程吗?”不能否认,确实如此,可是据笔者观察,无论是军训还是入学教育的急救课,虽然有很多学生去上,但纯粹是为了混学分,得过且过。而且由于学生人数多,时间有限,大多数学生都没有实操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就算当时学会了,由于没有经过一段时间进行实践巩固,也很容易生疏,当看到别人遇到危险的时候,往往没有底气自信上前救助。至于网络上的视频,质量本身就参差不齐,有些视频还存在着严重错误,如果遇到危险的时候,按照错误的方法救人,非但不会有效果,还会耽误最佳治疗时间。

针对这些问题,笔者以为,我们应当使急救知识的普及更加系统化,并且针对不同人群要有不同策略。对于学生,急救知识的教育,应该贯穿他们的学习生涯,并且加大对他们急救理论知识、实操技能的考核力度,让学生真正重视起这门课。而对于社会中其他人士,除了提高急救网络课程的内容质量以外,可以安排一些医生,在街头或者小区内普及急救方法,实现知识下沉。比如,山东潍坊“援鄂医生”张军桥,到潍坊市人民广场进行授课普及相关知识,结果不但深受好评,也让很多人受益匪浅。

掌握急救知识,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守护自己、帮助他人,让生命之花开得更美更久。急救知识的普及与学习,应当得到每一个人的重视。

文/王紫暄(北京工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紫暄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9/85528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