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愿降薪”测试忠诚度,员工利益何去何从?

来源:红网 作者: 范霞 编辑:化定兴 2020-11-08 16:30:4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参赛作品

近日,“公司决定允许员工自愿降薪”引热议,截图对话显示,“今年公司效益良好,利润有较大增长。公司决定,允许员工自愿申请每月降低待遇的10%”。据红星新闻采访得知,该截图对话的员工已离职。另有多名该公司员工向记者透露,“自愿降薪”言论为公司的服从性/忠诚度测试,类似测试在公司每年都会发生。(11月7日 红星新闻)

“自愿降薪”四字一出,众多网友表示:“公司效益良好,所以员工自愿降薪,这个逻辑过于离谱。”就该公司说法来看,员工自愿降薪是对其忠诚度的测试,也是非常好的共渡疫情的模式,而且降低月薪的同时实际上提高了年终奖。然而,该说法本身就很吊诡。如果提高的年终奖难以弥补员工所降之薪,那么实际上还是降薪,所谓提高了年终奖只不过是个美丽的误会。如果提高的年终奖幅度超过了员工所降之薪,那么又何必多此一举,来个先降后涨?

而且,员工工作本就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获得自己应得利益,尽管在疫情期间存在部分公司通过降薪以共渡难关的案例,但也不能以忠诚度测试为由模糊“公司效益良好,允许员工自愿降薪”一行为对员工的侵犯,让员工陷入自愿降薪利益受损,不自愿降薪可能面临其他刁难的困境。

公司回应公告中表示,老员工和高管100%申请参加自愿降薪活动,所有符合参与该活动的员工中,93%参与了本次活动,那么高管与一线员工同比降薪对其自身的影响程度相等吗?公司效益良好是实现双方共赢的时候,适当调整员工福利,也正是良好的激励方法。然而,月薪数万的管理层和月薪寥寥几千的一线员工相比,同比例降薪给一线员工带来的影响恐怕会往往远高于对管理层的影响。

总之,疫情期间,不可否认部分企业内真实存在自愿降薪以维持企业生存的情况,但公司既已“效益良好”,若再以“测试员工忠诚度”为由搞自愿降薪,不免有点道德绑架的意味在其中。更何况,评价员工忠诚度的标准,应该是工作中的敬业程度而非所谓“自愿降薪”。

文/范霞(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 范霞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08/85713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