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帮老年人搭上互联网快车

来源:红网 作者:许贵元 编辑:化定兴 2020-11-08 18:51:58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尤其是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很多老年人面临着扫码难、就医难、购物难、办事难的困扰。前几天,邻居有一对年近8旬的老人去医院看牙病,医院把门的工作人员说:“您二老先扫健康码,不会的就在册子上填写姓名和身份证号才能进入。”老人用央求地口气说:“我们有手机,就会接打电话,没有联网,不会扫码,买东西也不会使用手机支付,让我们进去吧!”把门的工作人员不留情面地说:“对不起,请二老回去吧,这是医院的规定,要不就让儿女和亲戚陪着来吧!”就这样,二老被拒之门外。

令人欣慰的是,当今,国内不少城市都在积极倡导政府部门、行业窗口、志愿组织、智能产业、基层社区等,采取多种形式组织老年人参与智能培训,帮助老年人学会使用手机和家庭电脑,使他们尽快迈过“数字鸿沟”,以跟上和适应现代化数字生活的节奏,受到老年人的欢迎。

然而,数字生活对老年人而言确有一定难度,需要有一个适应过程。据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9.4亿人,但60岁以上网民数量仅占10.3%。而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到2019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约有2.54亿。同时,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到2019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约为18.1%。据此测算,仍有上亿老年人没能搭上互联网的快车。

因此,许多老年人对现代化网络不熟悉,在购买物品、参与有奖活动、网络捐献、社会集资、识别二维码等方面上当受骗的案例时有发生、屡见不鲜。还有忽悠老年人的所谓“只要点击、就有收获”,很容易骗取老年人的一时信任,把老年人引到“破财”的邪路上,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

当今,让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可不是简单地技术问题,而是创建文明城市,推进城市现代化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在迅猛发展的信息化新时代,不能让老年人落伍掉队,应该让老年人和我们一起分享时尚、美好的数字生活。这样既有利于开发老年人的智力,又能大大方便老年人的生活需要,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和城市的温度与热度。

因此,我们要热情引导老年人破除因循守旧观念,克服心理障碍,鼓起勇气和信心跨越“数字鸿沟”,跟上互联网时代的步伐。有关部门尤其是城市农村基层社区、街道,要积极组织开办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班,进行现场操作、面对引导、手把手传授,让老年人自己能够熟练使用手机和其他智能设备。也可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约时定点、上门服务”活动。生产厂家和市场营销部门,要根据老年人需求特点,多开发一些操作程序简单、方便老年人“一键操作”的智能电子产品,最大限度地活跃和丰富老年人的数字生活,千方百计解除老年人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来源:红网

作者:许贵元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08/85714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