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年人生活不只有“村头走秀”

来源:红网 作者:蒋威 编辑:陈乘 2020-11-09 16:49:35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8日,山东临沂,秋收后沂水县多位大爷大妈手捧南瓜、玉米、白菜走秀视频火遍网络。视频中,大爷大妈们摆出pose,甚至有人拄拐上阵。据悉,老人们平均年龄80岁,但自信的步伐乐观的心态感染了许多网友。(11月9日 北青网)

随着社会经济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原本生活在农村的年轻人普遍选择到城市生活或谋生,从另一个层面加速了农村人口老龄化进程,同时也催生了“孤寡老人”这一时代特有产物。这显然并不是什么好事,虽说年轻人到城市打拼、生活能够获得更高的发展平台和经济收入,可以有更多选择的机会,但农村的“孤寡老人”无疑是现阶段经济发展遗留的重大问题。

众所周知,老人是非常希望子女能够陪伴在左右的。所以说在笔者看来,这些“孤寡老人”的老年生活是不太完美的,生活中既缺少子女的陪伴与照顾,又听不见隔辈人在身边戏耍时的欢笑,几乎每天都在重复着同样的“动作”。加之我国素来有“安享晚年”“天伦之乐”“子孙绕膝”等传统说法,更使得这些独自在农村生活的老年人多了份孤寂。

老年人身上虽有岁月积淀下来的沉稳,但同样也希望生活能丰富多彩些,这一点在参加“村头走秀”的老人笑脸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与电视中的走秀节目相比,“村头走秀”更贴近农村老人的生活,不会让他们感觉到拘束放不开手脚。让老人们抱着蔬菜参加走秀更显得别出心裁,走秀的同时更像是一场“种植技能比拼大赛”,看一看谁家的萝卜长得更大、谁家的白菜长得更好,使得这场活动多了层不同寻常的意义,让老人们收获快乐的同时还能体验到自豪感。

让老人能有一个快乐的晚年生活是一件大事,像这样效果非常好的娱乐活动要多组织开展一些。要充分发挥好村“两委”作用,利用好现有条件,定期组织老年人活动,丰富老年人生活。当然,在策划活动的之前,一定要充分做好调研工作,真正了解老年人的内心需求,更好地指导老年人活动的开展。其次,要做好活动的筹备工作,一方面要保障好老年人身体健康,不出意外;另一方面,要尽可能地将老人们的意见体现在活动当中,绝能让他们失望。

总之,为老人举办的活动一定要以老人开心为目的,不能只顾宣传动员,不顾活动质量,要让老人真正参与到活动中,不流于形式。作为活动的组织者,可以想办法与老人们的子女建立联系,将老人们参加活动时的照片视频发给他们,让他们能够分享老人的喜悦,也适当提醒他们“多常回家看看”。

来源:红网

作者:蒋威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09/85733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