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中国担当为世界注入磅礴正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殷建光 编辑:化定兴 2020-11-11 15:06:06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0日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了题为《弘扬“上海精神” 深化团结协作 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首次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提出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的重大倡议。这些重大倡议高屋建瓴、放眼未来,提出了促进上合组织发展的“中国方案”,为未来擘画蓝图,展现中国担当,大国风范。

“四个构建”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察势者明,趋势者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国际格局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社会正在经历多边和单边、开放和封闭、合作和对抗的重大考验。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面对时代之问,中国提出了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的重大倡议,这个重大倡议是用中国智慧谱写的中国方案,不仅为上合组织如何发展指明了方向,而且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

展现中国担当,大国风范熠熠生辉。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不仅睿智深邃,更是展现中国担当,彰显大国风范。倡议成员国疾控中心设立热线联系,及时通报跨境传染病信息;加入“全球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愿积极考虑本组织国家疫苗需求;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旨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明年在重庆举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为各方开展创新合作搭建平台;将于明年举办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继续办好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活动,在未来3年为各方提供600名青年交流名额,培养相知相亲的青年一代;等等。这些具体举措展示了中国胸怀、中国责任、中国担当,为世界发展、人类美好注入了磅礴正能量。

浩然正气,顺势而为,奋勇向前。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睦邻友好必将超越以邻为壑,互利合作必将取代零和博弈,多边主义必将战胜单边主义,这是历史真理,这是历史必然,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各国利益休戚与共、命运紧密相连。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人类历史文明长河滚滚向前,礁石阻挡只是暂时,逆风逆流改变不了历史发展趋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共同梦想,中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中国正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从世界汲取发展动力,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为世界发展创造奇迹,做出贡献。

初冬微冷,激情火热;中国智慧,温暖闪烁。擘画蓝图指方向,展示担当显风范,只要各国团结协作,携手并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人类一定能!

来源:红网

作者:殷建光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11/85779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