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物质上的供养不是完整的孝

来源:红网 作者:万钊廷 编辑:化定兴 2020-11-11 17:30:4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这是儿子女儿给买的,说是联系我啊更方便。”“哟,这儿女啊可真孝顺,是父母的小棉袄!”这样的对话,我已经记不得听过了几次,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成家立业的儿女也尝试着给父母更加先进快捷的生活,大屏手机、交互电视、智能家居,出门在外打拼的年轻人用越来越多的物质供养尝试“诠释”自己的孝道,把孝完全建立在父母生活水平的提高上,但在我看来,物质上的供给并不是完整的孝,更需要从精神上关心呵护老年群体。

曾经,我们还能够在电视上看到这样的公益广告:年夜饭的饭桌上,老人在招呼孩子们吃饭,但换来的却是一个个低头玩手机孩子们的不理睬。社会上宣扬着不要让手机疏远亲情的价值观,可如今,移动互联网已经慢慢走入老年群体的世界,斗地主、短视频占据着老年人的日常时光,越来越多的“网瘾老人”出现在我们的身边。诚然,儿女为父母购买智能手机的目的是为了让老人能够有更加方便的生活,能够帮助父母更快联系到自己,可现实却狠狠地打了子女一个耳光,你可曾知道,你的父母已经沉迷,无法自拔。

试想,在儿女不在身边的日子里,陪伴老人最多的是什么?答案很简单,那就是家中的智能手机和家居家电,没有了儿孙环膝来聊天倾诉,老人渐渐喜欢上了网络游戏里的紧张刺激;没有了儿孙满堂的其乐融融,老人渐渐喜欢上了短视频里的热闹景象。儿时的回忆、成长的故事、乡野的静谧、城市的喧嚣,无一不可以从短视频中觅得身影,于是乎,越来越多的短视频和游戏被扣上了“老年人诱捕器”的名字。可怕的是,每每谈及这些,年轻人们都只会一笑了之,被严重忽视的,是老年群体理应获得但却没有获得的精神陪伴。

孙儿背起书包走入校园,孩子拿起文件迈入公司,无人陪伴的老人所拥有的大把时间就成为了网络游戏和短视频“入侵”的温床。适当的休闲放松无可厚非,但自控能力相对较差的老年人很容易失去节制,没有了儿女的约束,很容易在不合理“触网”中陷入网瘾的泥潭。要想解决这样的问题,儿女就必须在物质供养之外给老人更多的精神关照,正确指引老人的上网行为,规范老人的上网时间;丰富老人的日常生活,为老人提供诸如健身、文化学习等更为有益的活动,及时关心老人的精神世界,让他们放下手机,减少网络对他们的影响。

在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的社会进程中,养老问题也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但请注意,物质上的供养并不是孝道的全部,还应该从精神层面给老人更多的关爱和引导,帮助老人度过美好的老年时光。

文/万钊廷(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万钊廷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11/85786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