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虚构送锦旗?炒作家校关系的玩笑开不得

来源:红网 作者:孟伟 编辑:陈乘 2020-12-07 22:30:4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段题为《徐州奇葩家长因给老师送特制锦旗而走红》的视频在网络传播。该视频主要内容为一名男性家长手持“教啥啥不行,叫家长第一名”的锦旗,反映徐州市天翔小学三(2)班赵西海老师频繁叫家长去学校问题。此举引发了现场围观和网上热议,然而闹剧反转太快,不日便遭到教育局打假辟谣。

猜到了开头却没想到结尾,就在网友们还在为此事该与不该争得脸红脖子粗的时候,官方的通报让人哭笑不得。12月6日,徐州市教育局就“家长高调送锦旗”一事发布声明。声明称,经排查,徐州市范围内无天翔小学,也无赵西海老师,该视频内容纯属虚构、造谣传谣,给徐州家校共育造成不良影响。徐州市教育局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置。

这是什么行为?这不光是违法行为,更可气的是以炒作家校关系的手段贩卖社会焦虑,一个自媒体人为了博眼球不顾礼义廉耻把公众当猴儿耍。自导自演一出家长给老师送锦旗的戏码,用一句“教啥啥不行,叫家长第一名”的噱头渲染本就日趋紧张的家长和老师之间的关系,抹黑老师、激化家长、放大焦虑,是何居心?利用互联网制作、复制、传播不实信息,把黑手伸向教育大计,如此恶劣的先例公安机关必须依法严厉打击。

炒作家校关系的玩笑开不得,如此拙劣的行径再怎么口诛笔伐都不为过。可我们回过头来细品一下,故事虽然是杜撰的,但所反映的教育问题确实是不能忽视的。在当前,叫家长成了处理教育问题的“万能公式”。作业完成不好叫家长,字写得不好叫家长,压垮成年人有时候只需要家长群里的一个“@”。就在前不久,一位失控的爸爸视频喊话“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的事件还历历在目。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辅导功课,之后家长还要昧着良心说老师辛苦了。老师和家长到底谁辛苦?家校的边界亟待厘清。

万事不决喊家长,教育容不得“耍懒”“缺爱”。把批改作业这种老师的责任推给家长这是耍懒,家长一点不想辅导孩子家庭作业这是缺爱。聪明伶俐又自觉的孩子毕竟是少数,教育离不开老师和家长的相互配合、共同努力,互撕拆台牺牲的只能是孩子。

来源:红网

作者:孟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07/86883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