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月经提示牌进小学,性教育就要这样坦荡

来源:红网 作者:王笑颜 编辑:化定兴 2020-12-13 00:01:2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据《都市快报》报道,今年9月起,杭州时代小学在五六年级女厕的每个坑位都贴上了粉色的提示牌:“特殊时期需要帮助请到医务室噢!”“特殊时期”即指女性生理上的循环周期——月经,时代小学的校医务室为遇到月经却不知如何处置的孩子们备有全棉卫生巾、一次性内裤、红糖姜茶、暖宝宝、热水袋等,以缓解女孩们的“经期恐慌”。

有网友回忆起自己的初潮,有说以为自己得了绝症,哭着给妈妈打电话的,有说以为是被同桌用内力攻击,受了什么内伤的……这些看似搞笑荒诞的经历却恰恰反映出性教育的缺位。在中国的社会语境中,与“性”相关的话题是人们羞于谈起的,不论是在家庭中父母“你是从垃圾桶捡的”“充话费送的”的回答,还是学校中老师对性知识匆匆带过的生物课,都体现出我们尚且缺乏一个坦荡而科学的语境去告诉孩子们关于生长成熟这一自然过程的知识。

五六年级来月经的女孩常见,但能平静对待并坦然说出“我来月经了”的却极为少见。女生们习惯了在购买卫生巾时套上黑色的塑料袋,习惯了用“大姨妈”或是“那个”来代替“月经”二字,习惯了在去厕所时把卫生巾藏在袖子里,似乎来月经是一件羞耻而上不得台面的事。

“月经提示牌”无疑是性教育进步的表现。首先,从小学开始就进行正确的性教育是对这些年纪尚小的女孩们负责的体现,时代小学把月经透明化的做法是一种公开的表态,一种潜移默化的性教育,是在告诉女孩们月经是一种正常的、不值得羞耻的现象。

其次,对于某些特殊家庭的孩子,例如留守女孩或是父亲抚养的单亲女孩来说,这是一种补位帮助,避免了她们迷茫地独自面对月经到来。时代小学的一位家长称“这跟我们那时完全不一样”,这种不一样体现在它以一种大方而坦荡的方式告诉尚且拙稚的女孩们:月经不可怕、不羞耻,不是需要藏着掖着的东西,它只是一种正常的、健康的女性生理现象。

由此,女孩们可以放心大胆地在初潮来临时寻求帮助,在缓解没带卫生巾或是腹痛之急的同时,还抚慰了心理上慌乱紧张、独立无援之急。“月经提示牌”不仅是性教育的进步,而且是对女孩们的人文关怀。

女孩们应该摆脱“月经羞耻”,而坦荡地进行性教育就是实现它的不二法则,只有从教育上科学、坦荡地去教导,女孩们才会真正觉得这是件如同身高长高、头发长长一样正常的事。

文/王笑颜(西南交通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笑颜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12/86992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