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耍流氓式”护犊是最糟糕的教育示范

来源:红网 作者:许洪鑫 编辑:化定兴 2020-12-13 00:01:2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有网友报料称,一名女顾客在饭店上厕所时,两名男孩将厕所门推开,并站在门外笑,她只好起身关门。女顾客跟男友讲述了此事。这对情侣与男孩母亲沟通时,被破口大骂,“你这么大个女的了还怕看”“你是比别人多长了一个吗”,其间多次爆粗口,各种污言秽语,不堪入耳。(12月10日 澎湃新闻)

熊孩子公然窥视女性上厕所,本已极为无礼在先,而熊孩子母亲在了解前因后果后,非但不郑重道歉,反而还如泼妇骂街般,对女顾客恶语相向。

相关新闻视频中,熊孩子母亲在各种谩骂中还不忘诡辩,称6岁的孩子什么都不懂,女顾客这是在斤斤计较。但这是在斤斤计较吗?上厕所被公然窥视,这侵犯的是女生最为敏感的隐私。尤其据女顾客回顾,当时两个熊孩子是在明知厕所内有人且厕所门已经锁好的情况下(门锁有点松),还恶意推开甚至还笑嘻嘻、瞪着眼窥视,行经如此顽劣可恶,女顾客当时的羞耻、愤怒心境不言而喻,后来想讨个说法更是理所应当。

而且按常理而言,一个6岁的孩子已经接受了6年的家庭教育,甚至还可能接受了1年左右的学前教育,按说对于“男生不能偷看女生上厕所”这种最基本的常识是该有了大概的认识了。哪怕,两个熊孩子确实缺乏教养,无知到了一定地步,但错了就是错了,孩子无知难道家长也跟着无知吗?在女顾客正常沟通,只想求得一个“道歉”的情况下,竟还恶人先告状,对女生各类污言秽语侮辱,这已经不是无知,而是无耻了。

父母本该是孩子们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中所谓言传身教,也往往是“身教”大于“言传”。但是,新闻中的那个母亲无疑是做出了最糟糕的示范。为了护短,竟恬不知耻般地“倚幼卖幼”,这样毫无限制的放纵,只会让自家的孩子产生一种根深蒂固的错误认识:男孩子看女生上厕所其实并非大忌,孩子年纪小哪怕犯了错也该被原谅,妈妈是在保护我……当道德准则中定义的“无礼”被视作为轻描淡写般的“无知者无罪”,当公序良俗中该被谴责的“无耻”被曲解为“母亲理所应当的护犊”,如此是非不分、颠倒黑白的家庭教育,难免对孩子的价值观造成不良影响。

无知不是撇清错责的理由,纵容更不是家庭教育的正确打开方式。当“勿以恶小而为之”沦为“因为恶小可以为”,孩子不成熟的三观特别容易被扭曲,这可不能掉以轻心。

文/许洪鑫(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许洪鑫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12/86993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