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要读懂孩子“想说的话”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张瑜 2020-12-29 17:35:4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浙江杭州,一小学五年级班主任在家长会前,让同学们为各自家长做“姓名牌”,并写上“想说的话”。孩子在各自家长做的“姓名牌”上写出“想说的话”,可谓五花八门。“不要看手机,做好笔记”“冷静深呼吸”“回家别打我”,“爸,我不好,我检讨。我不对,我有罪。回家别揍我。Please!”“请做好心理准备!防止听出心脏病!”(12月29日 中安在线)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家长要读懂孩子“想说的话”。

不久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中青报官方微博发起了一项调查——“培养孩子,你相信‘出名要趁早’的观点吗”,1816位微博用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50.0%的受访者不认同这一观点,16.5%的受访者认同,33.5%的受访者认为得看孩子情况 。

如今,很多父母对孩子抱有很高的期待,费尽心思地培养孩子,试图帮助孩子找到一条通向成功的快车道,甚至有些父母通过包装孩子,帮助其“年少成名”。父母对孩子的过多期望,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一层一层地包裹住他们的身体,包裹住他们的翅膀,也包裹住了他们的灵魂。在一些家长眼里,孩子是属于父母和家庭的,他们没把孩子当成一个独立的人,只希望孩子尽快成功成名、光耀门楣。

殊不知,孩子的内心是压抑、茫然的,正如一位老师眼里的优秀学生所说:很少觉得快乐,因为没时间玩,也没什么朋友,自己学习是为了给爸爸妈妈挣面子。长此以往,就容易出现叛逆心理,导致孩子情感冷漠、不知感恩、责任感弱。有许多望子成龙的父母,发现自己养大的孩子变得陌生,曾经非常乖巧的孩子突然变得凶狠,父母发现对爱子失控时,爱已过,恨不行,说不听,骂无用……

未成年人成长的过程是缓慢的,过早地去催熟,实际上是有害的。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提高成绩,不惜花血本请名师,择名校,可是结果却常常事与愿违,没有功劳,只有苦劳和疲劳,花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换来的是家长与孩子的身心憔悴,孩子成绩没有上升反而大幅下降。为此,教育孩子,父母们需要读懂孩子的内心,不要因为超前、超负荷的爱而伤害了孩子。

孩子最亲的总是那个最理解自己的人。一个不懂孩子的父母,会使亲子关系恶化,一旦恶化孩子就会变得难以管教。期待更多的父母多学学心理学,读懂“未成年的主张”,了解孩子的心理诉求,别透支孩子的学习热情,不要让在父母看来只是山坡一样的小事,在孩子的世界却成为无法逾越的大山。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29/87988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