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就是未来的日子|为梦想逆行,让我们彼此祝福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宇轩 编辑:张瑜 2020-12-31 11:19:37
时刻新闻
—分享—

0.png

点击阅读  2020-2021专题《你就是未来的日子》

岁序易,华章新。

过去的这一年,用“不平凡”来形容都显得有些轻率。新冠疫情落下一块巨幕,分隔了生活,也分隔了生命。这是一场没有“局外人”的战疫,守土有责烙进了每一位中国人的心。

这场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抗疫行动中,有“云监工”“志愿者”“无名英雄”,也有“白衣天使”“国士无双”。所有在疫情蔓延的危急之际,毅然一头扎进疫情风暴中心的人们,都是“逆行者”。从全国各地援鄂的医务人员在逆行,在全城戒严时义务送餐的外卖小哥在逆行,疫情蔓延的危急时刻挨家挨户上门宣讲的社区志愿者同样在逆行。我们不是不畏惧疫情,而是深感肩上的家国重担所给予我们的信念正压倒恐惧。逆势而行,是为了其他仍在前行的同伴能够继续攀登。

疫情还未完全结束,洪涝就在初夏来袭。止不住的滂沱大雨,塑造了一只张牙舞爪的洪水猛兽,而湖南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从各地奔赴而来的抗洪战士涉险逆行,夺回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挽救一个又一个破碎边缘的家庭。他们之中,甚至还有刚刚成年不久的00后。“成长”一词的分量,总是在不凡的经历中被无声地诠释。

“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从灾难的漩涡中逐渐走出来的我们,还在继续着更伟大的征程。

灾难的降临,时代的剧变,第一次如此明晰地勾勒出每一个体之间,那些平日里埋藏起来的脉络。你所珍重的,有千万人同样珍重。你所困惑的,也有千万人同样困惑。你所笃信的,也有千万人同样笃信。你为梦想所做出的努力,被千万人所见证。

在国际波诡云谲中,在更替的乱流里,拜登击败特朗普赢下美国大选,英国历时三年终于脱欧,安倍政权戛然而止……这不是政治“肥皂剧”的结束,甚至不是结束的开始,可能只是开始的结束。世界“硝烟四起”,我自弹奏沉音。

世界之大变局,为中国开新局提供了契机。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一场具体而微的《我和我的家乡》正在上演——面对疫情带来的脱贫压力,乡村“追梦人”们奋起逆行,向我们大方地“安利”自家产的农产品在带货直播中寻得脱贫致富的新路子。你在乡间挥洒的一滴汗水,在直播间下的一次订单,都化为涓涓细流汇入脱贫攻坚的江河,灌溉这片希望的田野。

共同踩在这片热土上的你我,是这个时代真实存在的印证。你我的脱贫梦、成长梦、家国梦,正谱写着这个时代的华丽变奏曲。

在这一年,焦虑成为常态,自嘲成为最高级的幽默,于是“内卷”连带着“打工人”成为年度热词。困在算法里的外卖骑手,被KPI驱使的白领,背负求职与求学两座大山的研究生,都让这两个词的意义显得如此生动。不同的角落,不同的职业,不同的角色,正共享着相似的焦虑。有人在迷茫中打转,有人将焦虑揣进口袋,打碎“向来便是如此”的惯性依赖,转身向梦想走去。分歧固然无法避免,但共识仍是主流——除了生存,我们还想追寻生活的意义。

在这一年,“她”力量的崛起,让“乘风破浪”不只是一种方式,更是一种态度。波涛汹涌,但乘风破浪而前的每一个“她”,都是为身后千千万万“她们”的故事被更多人听见——受害于非法送养女童暗黑链条的她,倾注情感于“假靳东”的她。每一次“不妥协”的呐喊,都是一种饱含勇气的逆行。当女性话题不再是舆论场中偏远的一角,当你我勇于为不公而发声,社会才能行稳而致远。

一切皆始于渺小的你我。一切奋不顾身的转身逆行,都从这个时代的宏伟征程中得到回响。

烟火与钟声之中,我们发现还没能闲下来细数2020的个中沧桑,2021就已拍了拍我们,道了声新年快乐。但还好,我们为之逆行的梦想仍在发光。还好,不凡经历给予我们的不凡成长不会磨灭。还好,时代不会驻足不前,我们仍在继续见证,继续坚信,继续逆行。

旧岁已去,又开新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且让我们彼此祝福,一起携手迎接未知又美好的时光。你我虽平凡,却绝不会是这个时代的“局外人”。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宇轩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30/88018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