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城夜话|张光友:谋局的三种功夫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光友 编辑:化定兴 2021-01-01 18:50: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的先哲认为,处世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谋事,第二层次是谋人,第三层次是谋局。对于众多平民而言,都是处在谋事的层级,达到谋人的级别,已是出类拔萃了,能够谋局,则是凤毛麟角。

局,即竞争者各方在一定时间、一定区域内形成的态势和形势,也称局势。如下一盘棋,称为棋局;打一场仗,称为战局。所谓谋局,就是谋取竞争态势和形势,使其有利于我。

古来成大事者都是谋局者,他们以天下为局,以市场为局,以人心为局,所谓谋局,就是万物皆能为我所用,万物皆不为我所有。

谋局如同下棋。“善弈者,谋局;不善弈者,谋子”是古人对弈棋之道的经验性概括。善谋局者,一子失着,全盘可以弥补;而谋子者,却常常顾此失彼,一着不慎,全盘皆输。只有那些胸中谋全局的弈者,才可能使满盘皆活;而那些只在乎眼前一粒棋子得失的人,则常常会陷于被动。所以说,高明的棋手与人对弈,总是顾全大局,筹划全盘,攻守有度,进退得宜,方可稳操胜券。若只注意谋子,一时杀伐虽然痛快,却忽略了大势的变化,纵使开头略有小得,最终也会因划地自限而失去未来。

善于谋局的高手,一般善于从全局看问题,从长远看问题,从本质看问题,简单说就是能够看高、看远、看深、看透。本质方面,比如利用人性弱点;大局和长远方面,可以不计一地一时得失,舍近求远,抓大放小等。

一般地说,谋局者必须具备下列三种功夫:

居高临下的战略视野。我们之所以会为现实生活之中的种种问题所困惑,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自己所站的高度不够。正因如此,才会被眼前的杂物(杂事)所蒙住双眼。所以高明的谋略家去解决任何问题,首先都会抢先占据一个制高点,以保证自己有一个居高临下的战略视野。心中一旦拥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信心,那么他就具备了直面任何困难的主观条件。

壮士断腕的决断魄力。做大事者,最大的一个忌讳就是“优柔寡断”。一旦出现这种情况,稍纵即逝的机会就会从手中溜走。为什么很多人一到关键时刻,都不敢当机立断呢?这是因为,决断就意味着要放弃另一种可能性,或者要付出一些重大的代价,必要时甚至要“壮士断腕“。因此有决断魄力的人,不会任由自己“深陷泥潭””,更不会轻易地被别人所挟制,他们可有让对于“撕票”的心理准备。刘邦就是这样的人,面对项羽用其父亲的生命相威胁而不为所动,这是这样的决断魄力才能支撑起绵延四百余年的大汉基业。

见微知著的推理能力。无论是官场,官场,抑或职场,其局势都是晦暗不明的,是是非非之中暗藏很多隐情,我们难以尽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怎样应对,才能不显被动呢?关键就在于提升自己的分析和推理能力,能通过一些并不明显的蛛丝马迹来顺藤摸瓜,最终找出各种事端背后的内在逻辑。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光友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01/88062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