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卖菜可加土增重”的玩笑丢了综艺底线

来源:红网 作者:周润哲 编辑:化定兴 2021-01-03 16:23:0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1月1日播出的户外综艺《神奇公司在哪里》最新一期节目中,艺人薛之谦提议在卖菜时往菜里加点土增加重量,遭其他几位在场艺人反驳后称是在“开玩笑”。根据网易娱乐公开资料显示,《神奇公司在哪里》是由东方卫视打造的实景广告创意营销户外真人秀,是一档助力复工复产的社会生活服务节目。

初看到这则新闻时,本以为是综艺节目为追求节目效果而运用的一贯伎俩。但了解到具体内容和背景信息后便愈发觉得不对,这所谓的“玩笑”似乎开得有些过于恶劣。众所周知,卖菜掺假是个非常接地气的民生话题,虽然不是什么大是大非的原则性问题,但却事关商家信誉和消费者权益,很能触及许多民众的神经。另外,这档综艺节目本身即打着助力疫情后复工复产的旗号,那么问题就有些严重了。

艺人作为公众人物,在公众视野中个人言行所具有的引导作用已被无数遍强调过。所谓的“开玩笑”,不过只是意识到说错话后的临时救场。明知诚信是经商的立身之本,却在节目里公然让销售蔬菜的工作人员“加点土增加重量”,不知在场的菜商作何感想。

如果我们进一步追问下去,便发现节目组在此次事件中的责任。暂且不去深究是薛之谦自己确实觉得可以加土,还是节目组有意安排了这么个“综艺梗”,需要明确的是,《神奇公司在哪里》是录播而非直播,最终呈现在观众面前的内容由节目组直接决定。既然明知参与摄制的艺人出现不当言论,传递了错误的价值观念,可能影响部分厂家和个人复工复产的进程,那为何不把这一片段剪去?不难看出,每个艺人背后的粉丝群体都能带来极为庞大的流量,而一旦艺人们在节目中产生了一些“冲突”,那么粉丝们的流量效应将直接作用到节目上,并在节目的热度数据上直观呈现。

很显然,在这道“要流量还是要底线”的选择题中,节目组选择了前者。宣称“助力复工复产”的节目,本应通过艺人在复工复产项目实施中的亲身经历,充分反映社会经济生活重启后复工复产的新气象,展现节目和艺人的社会责任担当;如今却为了节目效果,想让节目“更吸睛”“更有看头”,突破节目应有底线,让艺人的不当言论暴露在公众面前。当节目的公益性质让位于热度和流量,“助力复工复产”又该从何谈起?

文/周润哲(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周润哲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03/88073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