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电竞专业将毕业:勿忘“爱玩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2021-01-12 17:07:1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严奇

2017年被称为中国电竞教育元年,彼时,包括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在内的多所高校开设了与电竞相关专业,进入这一专业的学生们也被称为电竞行业中的“正规军”。2021年,这批“第一个吃螃蟹”的学生们即将毕业。(1月12日 《新京报》)

高校电竞专业诞生至今,“妖魔化”的声音从未停歇。然而,根据《2020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7年至2020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从2036.07亿元增长至2786.87 亿元,电竞行业人才需求依旧庞大。只不过作为第一支投入市场的正规军,如何踢开临门一脚,任需克服不少问题。

2017年至今,中国互联网产业风起云涌,短视频、直播代购、人工智能等大批新兴的产业、专业相继出现,跨领域发展已成为常态。电竞专业的学子们除了要应对行业内部的竞争,还需要面对行业外部的侵入。一些老游戏被淘汰,更多新游戏正在兴起,90后、00后甚至10后之间的游戏交流出现了“隔代差”。游戏市场已非四年前,“学院派”的竞争压力并不低。

第一批要进入市场的人,也是披荆斩棘的人。游戏市场将正式检验高校电竞专业的就业水平。他们的成功与否,会直接影响未来下一批、下下一批电竞专业人才的从业走向。无怪乎,在《新京报》的调查中,仅有24.86%的学子认为所学专业内容对未来就业有较大帮助,34.29%的学习认为有一些帮助,7.91%的学生认为没有帮助。他们即将投入的既是一片“蓝海”,也是一片“深海”。

我们正处于新科技、新服务崛起的关键几年,即便处于新时代的风口下,也没有哪一个领域发展是一帆风顺的。正所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电竞行业也是竞技行业,玩游戏不怕断档重来,不怕卡关难进,不怕死机厄运,只要认定完美结局,就业问题也不过是人生道路上的一个“小BOSS”罢了。就业难度不一定比“只狼”“黑魂”更难玩,只要坚持拼搏就能成为市场中的“王者”。

当然,仅“补血”,不“补篮”也难破关。引导游戏产业电竞产业摆脱野蛮化的发展模式,走向健康的发展道路,就需要经过正规专业培训的电竞人才。针对第一批吃螃蟹的电竞人,也需要来自就业市场来自有关领域部门的帮助。通过提供特定的就业补助,人才服务政策,让第一批人起好步。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2/88306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