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辅警情杀前征兆多,全被忽视不应该

来源:红网 作者:叶建明 编辑:张瑜 2021-01-15 16:09:5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叶建明

辞去云南华宁县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协警一职的当晚,魏冉通过攀爬的方式入室,杀了素不相识的“情敌”。日前,红星新闻从死者家属及家属的委托代理人处获悉,被告人魏冉犯故意杀人罪、非法入侵住宅罪,一审阶段被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1月13日 红星新闻)

魏冉蓄谋杀死了素不相识的“情敌”,被法院判处死刑,可以说是罪有因得。然而,魏冉蓄谋杀人,并非毫无征兆,没有刻意隐藏。如果能及早进行干预,或许能够避免悲剧的出现。

事实上,据报道,魏冉在杀人前,曾多次向同事好友提到,“感觉自己心理变态”,“要去杀人,就想把黄某杀掉,然后自杀”,“在研究犯罪电影、电视剧,探究如何实施杀人计划”。特别是在作案前一周,魏冉还跟交警大队同事谈及内心深处“憋着、忍着”的压抑与困惑时说,“感觉自己要爆发一次”,“快被逼疯了,情绪快崩溃了”,“是不是杀了一个人,我就可以得到心理上的解脱?”。

但这些连串明显的信号,并没有引起好友、同事们的重视。需要强调的是,从2006年起,公安部就决定在招警中要进行心理测试,并要求单位平时要加强民警心理健康的关注、辅导,对出现心理问题的民警要及时采取措施矫治。魏冉有明显的异常心理状态,为何没有引起所在单位的重视?又或者,单位注意到了却没有采取相应的措施?

“辅警辞职当晚入室杀人”一案,不该随着凶手被判死刑而落幕,还应该带给我们一些问题的反思。一个正常的人,偶尔说句“我要去杀人”,或许还可以当作是“闹着玩”,但一个长期明显有异常心理状态的人,透露过N多次要去杀人的意思,却被社会、被各个方面都忽视了,这不能不能说是一种遗憾,也似乎也太不应该了。

来源:红网

作者:叶建明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5/88959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