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奖手机为老年机有诱导消费者嫌疑

来源:红网 作者:陈相 编辑:化定兴 2021-01-16 15:04:0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陈相

1月11日,辽宁抚顺,赵女士在某电商直播间中奖一部华为手机。满心欢喜期待奖品的她,却收到一部老年机。赵女士称对奖品未抱太大希望,但觉得最起码会是智能手机。(1月15日 《北京晚报》)

从目前公开的视频和信息来看,直播间商家未约定手机的价值、型号,未展示手机样品,只约定了手机品牌为华为。中奖后直播间商家及时发放了奖品,只不过是华为老年机。就像某些网友所说,老年机也是华为手机,再加上商家享受最终解释权,似乎完全合情合理。

在信息化和移动支付广泛融入人们日常生活的今天,作为公众的习惯认知,中奖华为手机,就应该是智能手机。那我们的习惯认知有没有法律支撑呢?当然有。抽奖或有奖销售属于射幸合同范畴,也称机会合同。根据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民法典》一百四十二条规定,对合同条款意思表示有不同认知的,应当按照所使用的词句,结合相关条款、行为的性质和目的、习惯以及诚信原则,确定意思表示的含义。诚信原则是什么?当下的使用习惯和目的是什么?不言而喻,就应该是智能机。同时,《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有奖促销中不正当竞争行为认定问题的答复》也命令禁止经营者利用消费者的投机心理来诱导消费者的市场选择。如果商家事先就说明是老年机,不管是什么品牌,还会有那多人参与活动吗?显然要打折扣。商家此举存在明显误导、诱导消费者的嫌疑。所谓老年机也是华为手机,对抽奖而言就是伪命题。

在此,提醒下赵女士,不妨向电商平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或者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对于直播间的商家,还是那句老话:玩儿不起就别玩儿,硬玩儿,最后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得不偿失。

近年来,网络购物消费在激活消费新市场、推动居民就业、畅通经济循环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是“直播带货”等新兴消费模式的新起,为数字经济注入了新活力。据媒体报道,2020年上半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4.35万亿元,同比增长14.3%,全国网络购物用户人数比上一年增长1亿人,主要网络零售平台店铺数同比增长3.8%。但是,随着网络购物消费的蓬勃发展,虚假宣传、欺诈营销、质价不符、售后保障难、恶意刷单、虚假中奖等行业乱象也随之而来。这些乱象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影响了电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电商行业发展良莠不齐的情况下,市场监管部门的有效监管尤为重要,要严格按照《电子商务法》《视频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等法律法规规范网络营销行为。电商平台要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入驻商家的资质、产品质量的审核,严格监管。入驻商家要秉持诚信、做好售后服务等。作为消费者,也要提高分辨能力,选择正规的电商平台购物,遇到“老年机也是华为手机”等类似侵权行为,要理直气壮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如此,方能实现电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达到多方共赢。

来源:红网

作者:陈相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6/88981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