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红与否,努力的外卖小哥都可爱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化定兴 2021-01-16 21:38:4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程振伟

“他就坐在商场的钢琴旁,忘我地弹着钢琴,好多人被他的琴声吸引来了……”近日,一段外卖小哥在商场弹钢琴的视频在网上走红,吸引了几十万网友的点赞,网友纷纷在视频下留言:“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外卖小哥,一次次引得社会瞩目,有的是作为“困在系统里”的“底层打工人”出现,有的是作为突然爆红的网红“出圈”。无论如何,他们就是我们中间的一员,他们就是你我,面对生活考验,用心努力地活着,有工作有梦想,好比那位夺得《中国诗词大会》年度总决赛的快递小哥,好比这位送外卖间歇忍不住手痒“一曲惊人”的小哥。

快递小哥曾经给人以高收入印象,外卖小哥虽然工作时间受限,何尝不是一份体面工作?遗憾的是,社会大众特别是中产及以上的人,日常生活中常接触外卖小哥,却对这一职业所知寥寥。从这位“怀揣梦想而又了不起”的外卖员故事中知道,他过着令人尊敬的生活,他教孩子弹钢琴,帮孩子辅导功课,带孩子做手工、做亲子游戏,全家还在富庶之地苏州姑苏区买了房子,外卖员收入谈不上高,但他一样努力健康地生活着。且不说是位钢琴达人,单是他对生活的努力认真态度,一样担得起“受人尊重”二字。

对快递小哥、外卖员这些带有一定体力性,却在城市互联网经济中至关重要的新型职业,不应该再以当年对待农民工的方式“用之招来,不用之请走”,而是要在城市里为他们腾开空间,给其体面生活的条件,甚至为其疏通上升通道。去年三月,新冠疫情严峻之际,中国外卖小哥登上了《时代周刊》,他们同广大一线医护、社区工作者、基层干部一样,是抗疫“逆行者”。在中国,只要是劳动者,不管是脑力还是体力劳动者,但凡努力用心工作,为社会创造价值,都配得上所有人的热爱,担得起“可爱”两字。对于一直以来在城市里未必得到多少关爱的外卖员而言,社会不能仅仅以“外卖员居然会弹钢琴”的猎奇心理关注偶然个体,而应该深入了解他们,真诚尊敬他们,真心欣赏他们。

前些年,农民个体已经在媒体和影视作品上少有身影了。而在城市里,快递员、外卖员大多还只是以诸如“外卖员被保安打死”“被困在网络里”的弱势群体形象,或是“居然会弹钢琴”的网红个体形象出现,他们作为努力奋斗生活的劳动者,理应得到更多平等而不是俯视甚至怜悯的关注,城市要真正接纳他们,就不能再以“外卖员居然”的话语叙述他们,而是要真心接受“外卖员们很可爱,一样受人尊敬”。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6/88983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