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其追捧“电竞劝退”,家长更应反思沉迷根源

来源:红网 作者:周润哲 编辑:化定兴 2021-01-16 22:34:4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据了解,成都一家电竞教育机构一年招收100多名学员,学员们多少存在着厌学、沉迷游戏等问题。而经过专业培训与各类模拟比赛后,大部分学员都能认清自己与职业选手的差距,最终回归现实。此类名为“职业战队训练体验服务”的培训被戏称为“电竞劝退”业务。近年来,该业务市场前景良好,家长们对此呼声越来越高,“电竞劝退”业务几乎成了电竞教育机构的主营业务。(1月15日 红星新闻)

从最终的结果来看,这一“防沉迷培训”还是让家长们达到了目的:孩子认识到自己和职业选手之间的差距,成功被“劝退”。表面看上去似乎皆大欢喜,家长对“电竞劝退”业务的呼声也是水涨船高。但需要指出的是:“电竞劝退”业务不是教育问题的救命稻草,它所能发挥的作用较为有限,需要理性看待。

支持孩子成为电竞选手的家长毕竟是少数,对于多数家长而言,送孩子去参加电竞教育培训,无非是自己教育失效后,另找一个给孩子戒网瘾的办法。换言之,在家长眼里,“电竞劝退”业务和所谓的“电击疗法”都是为同一个目的服务,并无本质区别。这与国内许多家长把电竞妖魔化的逻辑一脉相承。在他们看来,电子游戏是孩子学习成长的巨大阻碍,也是导致自己教育失败的直接原因。自己教育失败,那就需要寻求第三方力量的辅助。因此,“电击疗法”余波尚未平息,“电竞劝退”又得到了越来越高的追捧。

诚然,青少年在游戏中获得的认同感和成就感,往往会被“职业战队训练体验服务”狠狠浇上一盆冷水。绝大多数青少年从此能够认识到自己与职业选手之间的差距,真正明白“电竞不等于游戏”的涵义。而对他们中的一大批人而言,“想成为电竞职业选手”也就无法再作为逃避学业和现实的理由。但问题在于,没有逃避的理由不代表不想再逃避。他们会转而寻找其他的逃避方式,而家长总是无法跟上新问题的出现速度。这正是很多家长的教育误区:只解决现象,不反思根源;只知道让孩子戒网瘾,从不思考孩子沉迷游戏的根源。对于一些青少年而言,不是因为沉迷游戏才逃避现实,而是为了逃避现实才沉迷游戏。例如,青少年们要逃避的现实不外乎校园霸凌、父母离异、家庭暴力以及诸多畸形的家庭教育等等,他们无法改变这些现实,只好一头扎进游戏的世界中。对于这些深层次的原因,“电竞劝退”业务显然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

因此,“电竞劝退”业务所能发挥的作用需要得到理性看待。一方面,它能让青少年认清自己、不再对电竞道路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尽量促使他们正视现实;另一方面,它只能解决青少年沉迷游戏的“现象”,并不能触及那些在更深层次上让青少年沉迷游戏的“根源”。家长同样不应当指望“电竞劝退”业务能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因为那些“根源”的矛头最后往往都指向了家长自己。孩子通过“电竞劝退”转变了观念,家长同样也要端正认知。防洪治洪强调疏堵结合,若只靠戒网瘾去“堵”也并非良策。家长应当抓住孩子树立正确认知的机会,及时与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找出导致孩子想靠游戏来逃避现实的根本原因,从根源上对沉迷问题进行有效地处置。

文/周润哲(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周润哲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6/88984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