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刘艳秋 2021-01-25 12:13:17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如何进一步深化运用“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全面提升治理腐败效能是与会同志普遍关注的话题。大家表示,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谋划、贯通推进,持续释放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更好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三不’一体推进,重在‘三不’、要在‘一体’,必须坚定不移把‘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做到同向发力、同时发力。”中央纪委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艾俊涛说。

“三不”一体推进,“不敢腐”是打头的。不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就谈不上保持高压、形成震慑。

“首先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鑫认为,“要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和重大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

据了解,2020年,在纪法威慑和政策感召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共有1590人主动投案和交代问题。

防止腐败扩散蔓延,既要靠依规依纪依法惩处,又要靠制度治理和监督约束。杨鑫告诉记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深刻吸取任华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抓好以案促改,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管理结合起来,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

警示教育是连接“不敢”与“不想”的重要纽带,发挥着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治本作用。

艾俊涛介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出台做深做实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后半篇文章”的实施意见,确定每年3月23日为“廉洁从政警示日”,召开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在全区同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推进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

“要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强化纪委监委与党委组织、宣传等部门的联动协作,把警示教育纳入干部培训主体班次,拓展警示教育载体,分层分类以案促教。”中央纪委委员,山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拥军说。

“不敢”“不能”“不想”,是相互融合、交互作用的有机整体。河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曲孝丽认为,要在强化“不敢腐”时,从中寻找“不能腐”的着力点、挖掘“不想腐”的内生力;在推进“不能腐”时,联动“不敢腐”的实践、吸收“不想腐”的做法;在开展“不想腐”时,体现“不敢腐”的功能、运用“不能腐”的功效。

王拥军建议,深入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全面系统研究制定“三不”一体推进指导意见,切实把理论性成果上升为制度性安排,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好地打通“三不”内在联系、增强“三不”联动效应。

“四种形态”贯通规、纪、法,连接“不敢”“不能”“不想”,是“三不”一体推进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

“要坚持‘四种形态’并施、严管厚爱并重,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确保‘三不’一体推进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曲孝丽说。(记者 王卓)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刘艳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