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本领,激发国家创新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雨露 编辑:陈乘 2021-02-02 16:10:0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雨露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2月1日出版的第3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引起广泛关注。

当今世界,知识产权权利确认、技术扩散、惠益分享以及打击侵权盗版等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复杂现实问题。在现实中,中国坚定不移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从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法律法规、改革体制机制、加强司法和行政保护等方面,采取切实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共处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超4.2万件,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得分首次超过80分、达到80.05分。

事实证明,中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2000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第三十五届成员大会根据中国的提案通过决议,决定从2001年起,将每年的4月26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2008年6月5日,中国颁布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一时间知识产权保护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中国陆续开展了“铁拳”“剑网”“网剑”“龙腾”等专项行动,查处商标违法案件3.2万件,假冒专利违法案件0.7万件,案值合计5.1亿元。办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3.9万件。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1.0万件,案值31.6亿元,非法侵权行为得到了进一步遏制。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当前,中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截至2020年底,中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有效量221.3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8件,超额完成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预期的12件目标。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中国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0.5万家,拥有有效发明专利92.2万件,占国内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的近六成,这些高新技术企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得淋漓尽致,使得中国在非常短的时间里就将核酸检测试剂等一批科技创新产品投入到一线防疫中,同时大数据、人工智能、VR等高科技产品也助力其中,让人们亲身感受到了科技创新所带来的安全感。

新时代的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最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不仅营造着中国日益良好的创新环境、营商环境,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持续释放外贸潜力、创新动力、市场活力。

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为此,正如文章指出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知识产权意识,加强学习,熟悉业务,增强新形势下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本领,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来源:红网

作者:雨露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02/89713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