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学分互认,推倒学术“壁垒”任重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伟卓 编辑:陈乘 2021-02-23 17:13:3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张伟卓

不久前,教育部在回复一则政协提案时指出,近年来,教育部出台多项政策积极推动高校间的学分互认,并逐步健全线上学分互认机制。下一步,教育部将以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实践为契机,引导高校逐步完善学分制,制订科学合理的学分互认制度和标准,扩大学生学习自主权、选择权,为学生选择学分创造条件。(2月22日 澎湃新闻)

北大与清华间的课程互选,前提就是高校间的学分互认。单从这方面来讲,这种学分互认机制能在一定程度上为“高校圈”互通,乃至全国范围内学分规则统一提供了示范,也为推倒大学“围墙”、打破学术“壁垒”打好了“前哨战”。但想要促成全国范围内的高校互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先来说说学分,学分是在高校学生学习中,计算其学习量的一种方式,相比于传统的唯分数论来说,能更好地衡量出大学生的学习效果。而学分的设置标准、分值判定、课程选择等,都局限于单所学校自行制定,虽然方便学校自身内部管理,但此举会将学生的学习渠道局限在本学校、甚至于本专业内。

学分互认之所以难以互通,归根结底在于各个学校之间的教学资源存在差异,高校的师资力量、教学水平、教学设备、学术氛围等多种方面都限制了学校的发展,也限制了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作为学生,当然更趋向于能受到更高层次的教育,如果直接将高校学分统一,势必会造成条件较好的高校教学资源紧张,而条件较为一般的高校教学资源逐步浪费。

目前北大与清华间的课程互选,严格意义上来说,是两所层次相同的院校互通,所对应的学分机制接近,这就方便于彼此交融。但再好的高校、再丰富的教学资源,也并不能满足现今各方面的人才需求。学科交叉是未来技术发展的趋势,综合能力是未来人才竞争的核心能力,如何打通重理论数据的本科类高校,与注重技术技能的专科类高校之间的学术“壁垒”,如何统筹协调高校间的学术交流,合理利用高校资源避免浪费,正是高校学分互认之后要继续摸索的方向。

正如文中所说“我们要把‘隐形的围墙’推倒,这不是北大在培养人才,或是清华在培养人才,而是大家共同在给国家、给社会、给世界培养优秀人才”。如何博采众长,发挥各高校教学资源的潜力,现在正是契机。直播授课的方式逐渐被人们所接受,更多的高校逐步对大众开放理论知识教育,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参与学习。下一步,还需教育部不断革新政策,联合多家院校归类专业学科种类信息,健全线上线下学分互认机制。

只有大多数高校可以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后,才能够继续普及教学设备互通、学术问题共研等新模式。如此看来,想要真正推倒学术“壁垒”,促成全国范围内的高校互通,任重而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伟卓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23/90396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