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林书豪被叫“新冠病毒”,公平与底线不容挑战

来源:红网 作者:仲阳 编辑:陈乘 2021-03-01 22:28:1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近期,效力美国职业篮球发展联盟的亚裔球员林书豪在赛场上被另一位球员称为“新冠病毒”,引起舆论哗然。当地时间2月27日,美国职业篮球发展联盟宣布针对这起歧视事件展开调查。林书豪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回应称,他不会点名或羞辱任何人,因为将别人“打倒”,既不会让亚裔群体变得更加安全,也不会解决美国长期存在的种族主义问题。

作为深受中国球迷喜爱的篮球运动员,林书豪曾经在2011-2012年打出精彩的表现,被称为“林疯狂”,甚至成为固定词汇被收于牛津大辞典中。而如今作为32岁的老将重返NBA发展联盟,继续向NBA发起冲击时却受到这样的言语攻击,挑战“种族问题”的底线,书豪正面回应是理所当然。

在这一称呼的背后,是对体育赛场上公平的打破,竞技体育最重要的前提就是公平竞争。此处的公平不仅体现在竞争时没有门槛,充分运用技战术展现运动之美,同样体现在体育运动对每一个人敞开大门,不因出身、种族、肤色、相貌而改变评判的标准和比赛的输赢。

运动员也拥有收获正当评价的权利,NBA联盟向全世界优秀的篮球运动员开放,每名球员都可以在赛场上通过努力收获掌声和喝彩。

“新冠病毒”这一称呼更是在挑战种族问题的底线,却只是近期事件的一个缩影。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上至前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下至极端激进的平民,将新冠病毒政治化污名化,在没有弄清事实之前就妄下结论,屡次无中生有,并且作为攻击中国和亚裔美国人的理由。

美国职业篮球发展联盟表示将本着健康、尊敬以及团结的原则对此事展开调查。其实这看似短小的一句“新冠病毒”的称呼背后,包含着复杂的文化背景和国际生态,中国之前的几名球员来到NBA,哪个不是在质疑和歧视的目光下摸爬滚打中成长起来的,球迷的嘘声,裁判的无视都是家常便饭,我们也相信正是这样的环境,锻炼出了他们无比强大的心理和抗压能力。

林书豪在社交媒体表示:“倾听别人的故事,开阔自己的视野,我相信我们这一代会有所不同,但我们需要同情和团结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对于种族歧视的不当言论,有关国格的底线我们决不让步。而作为球员,我们相信他诚恳的建议和态度会受到回应,希望他能够不断地用赛场表现去回击谩骂和质疑,实力才是运动员最好的外交语言。

文/仲阳(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仲阳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1/90539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