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减贫学将成为一门显学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陈乘 2021-03-01 17:24:4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孙建清

近日,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面向全球发布中英文智库报告《中国减贫学——政治经济学视野下的中国减贫理论与实践》。报告分为中国减贫学的形成脉络、中国减贫学的实践操作、中国减贫学的政治经济学原理和中国减贫学的世界意义4个部分,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主线,以中国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伟大实践为学理基础,阐释了中国减贫学的丰富内涵,揭示了中国减贫学在我国脱贫攻坚中的理论逻辑和世界意义。(3月1日 新华网)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经过一代代人特别是近十年的接续奋斗,中国已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的减贫实践孕育产生了“中国减贫学”,减贫有望成为一门显学。这是因为,从它的孕育过程说,中国的减贫道路是极其艰苦卓绝的,从政治理论的角度说,如何减贫,如何不断走向富裕,是一篇大文章,是一门深奥且没有休止符的学问。按照报告指出的中国减贫学蕴含的核心要义是:锚定共同富裕目标、依托精准手段,构建政府、市场和社会协同发力的“益贫市场”机制,解放贫困者的生产力,使他们不仅成为分配的受益者,也成为增长的贡献者,推动实现整个社会更加均衡、更加公平的发展。这一理论涵盖,不仅激发了亿万人民接续奋斗的士气和干劲,也为拓宽减贫学研究提供了理论构建。

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未来要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其道修远,仍需跋山涉水。从这个意义上讲,减贫学这门学问才刚刚开启。因此,中国需要建立完整的、科学的减贫学科体系。一方面,高校和社会科学研究机构要以减贫政策研究为主攻方向,围绕脱贫攻坚中的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储备性研究,形成众多有影响的智库研究成果,为世界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另一方面,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广大知识分子要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在脱贫攻坚这个学术研究领域殚精竭虑,努力寻找中国脱贫攻坚的制胜密码,真正体现中国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脱贫攻坚应该是一种永无止境的精神,希望有更多人的关注、研究减贫,期待减贫学迅速成为一门显学。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1/90543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