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一种幸福叫“打疫苗可以选择”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陈乘 2021-03-01 18:26:2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徐林生

日前,陈薇院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很多国家都在期盼着新冠疫苗,我们国家可以选择,人民群众可以选择打还是不打、打什么疫苗。“打疫苗可以选择”,“这是一种非常幸福的状态”。(2月27日 人民网)

说这番话时,陈薇淡定自信,洋溢着幸福笑容。据了解,陈薇团队研发的新冠疫苗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是目前唯一可采用单针接种程序的疫苗。至此,我国已经有三种疫苗获批上市,位居世界前列。

我国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经济复苏较快,社会生活基本回归常态,全国已连续十几天没有新增本地病例,大多数省市连续数月没有新增本地病例。虽然我国已启动免费疫苗接种,但除高风险人群以外,普通人群对接种疫苗大多持“不着急”的态度,有部分人或许打心里就不考虑打疫苗。这种情况下,部分国人可能难以体味陈薇院士说的“打疫苗可以选择”“是一种非常幸福的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对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而言,第一时间打疫苗是别无选择!疫苗就意味着希望!希望!希望!

首先,是经济复苏的希望。世界各国正穷尽各种办法与病毒斗争,大多国家经济发展被迫按下暂停键、缓行键。不战胜疫情,经济复苏无从谈起,而终结疫情的关键希望,就是让本国人民大量接种疫苗。最近,从一些国家元首或首脑亲自到机场迎接我国疫苗且立即接种,就可知其极端重要性。

其次,是挽救生命的希望。截至3月1日10时,全球报告确诊病例超过1亿14574万例,死亡病例超253万,近期每天有超过1万人死于病毒。由于只有少数国家才有能力研发疫苗,加上产能受限,疫苗供不应求,即使发达国家,也是“一苗难求”。可以说,多争取一剂疫苗就多一份保障、多一分希望,最终就可多挽救一些人的生命。

遗憾的是,疫苗还是国际政治角力的焦点。为了争夺疫苗,不少国家明争暗斗,“疫苗民族主义”盛行,少数发达国家以雄厚财力优先订购大量疫苗。如:加拿大订购疫苗剂量是其人口10倍,英国剂量是人口3倍,欧盟剂量是人口2倍。而近100个发展中国家,还没接受一剂疫苗。为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大声疾呼:“维护疫苗公平就是维护人权,而纵容疫苗民族主义就是枉顾人权。”可见,国际社会对疫苗分配给予极高期待。

在大多数国家人民对打疫苗别无选择却又“一苗难求”时,我国人民可以选择打不打疫苗以及打什么疫苗,这种从容自如,不就是幸福状态么?在许多国人眼里稀松平常之事,还蕴含极不平凡的“背景”,“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含义也大抵如是吧。不过,国人真的应该铭记:幸福不是毛毛雨,不会从天而降!以前是如此,现在和将来也是如此。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1/90544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