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老汉娶未成年女孩?若合法请祝福

来源:红网 作者:孟伟 编辑:陈乘 2021-03-01 21:58:2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孟伟

网传“河南省驻马店泌阳县高店镇一老人娶未成年女孩为妻”,3月1日,官方人士针对此事回应。据介绍,经初步调查,此事系新娘脸盘稚嫩引发的误会,属不实言论。55岁的新郎张先生也称,其妻22岁,有智力缺陷,婚事征得女方家属同意,且有村支书做媒。(3月1日 澎湃新闻)

虽说官方已经辟谣,但视频中的画面仍然让人放心不下。从曝光的视频来看,胸前别着“新郎”“新娘”胸花的一对男女并排而坐,女孩一直哭泣,男子不时地拿着卫生纸替她擦拭泪水。视频中声音在劝说着,“你这个妮也都是残疾,地也不会种,生活也不能自理,你这还是在享福呢,正常的还没有这种待遇呢,新郎对你多好,别哭了”。一个智障女孩嫁给大她三十多岁的男人,“哭嫁”这种画面实在难以贴上温馨的标签。

这样的一对“特殊”的新人结合,或许更多的是无奈。从女孩方面讲,有智力缺陷,身体上还有疾病,按照“新郎”的说法,只有一条腿问题不大,去医院看看就中,这些缺陷让她没了选择。从男方来看,结婚晚、家底薄,之前在广东做过建筑工,虽然不是贫苦户,但如果条件允许他也不会迎娶一个智障者为妻。从视频中能看到新娘的母亲出镜,男女双方父母同意基本无疑,可是女孩的眼泪让表面上的和谐经不起揣测。

智障女孩的婚姻需要在法理上找到依据。据我国现行相关法律,有智力障碍的人是可以结婚的。另据现行法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对于年龄差距直接推翻。对于女孩一直哭是否被胁迫这点,《婚姻法》第十一条规定,因胁迫结婚的,受胁迫的一方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或人民法院请求撤销该婚姻。另外,关于婚后是否生育等问题也需要按照法律规定,如若不符合生育条件,切不可因为“传宗接代”而让残障代际传播。

女孩作为不完全行为能力人,无法独立表达个人意志,所以在符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我们只能祝福她可以幸福。在既定情况下,希望张先生能够履行他作出的承诺,“一辈子对她好”。也希望社会保障能够更进一步,毕竟33岁的年龄差难以保证他俩能够扶持一生。生活不易,愿他们的往后余生能被温柔以待。

来源:红网

作者:孟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1/90548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