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值得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林莺 编辑:陈乘 2021-03-02 21:31:1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生态环境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六部门日前发布《“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旨在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价值理念,推动构建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3月2日 《人民日报》)

生态文明教育是指:节约教育、环保教育、国情教育。生态教育是一个人一生中顺应自然的人性的教育,是全社会自觉形成一种人生态度,是今天的终身教育观。当今,我们的教育追求短期行为、急功近利,背离自身宗旨和规律的功利倾向日益严重,急需拨乱反正,让教育回归到正轨上来。生态教育是可以唤起我们所有为人父母者的教育价值观的彻底改变。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引导学生增强生态文明意识,提升生态文明素养,不仅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更是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工程。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引领青少年养成爱护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是教育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据悉,此次生态环境部等六部门发布的《行动计划》从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推动社会各界参与等6个方面提出了重点任务安排,策划了开展研习行动、志愿服务行动、品牌创建行动等10个专题行动,着力推进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局面。同时,加强生态文明社会教育,加强生态环境法律宣传教育,推进生态文明教育进家庭、进社区、进工厂、进机关、进农村,提升各类人群的生态文明意识和环保科学素养。

这确实是一件值得期待的大好事。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把生态文明建设这一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思想融入育人全过程,是教育对生态文明建设应有的贡献。也只有加强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才能强化全民生态危机意识,强化全民生态文明观念,也才能切实提高全民资源环境意识,倡导生态消费模式,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价值观。只有为未来培养出具有生态文明价值观和实践能力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才能传之久远,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才能越走越宽。

文/林莺(湖南民族职业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林莺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2/90575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