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小学生睡眠亟待纳入考核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陈乘 2021-03-02 21:30:5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孙建清

中国最新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青少年睡眠不足现象继续恶化,95.5%的小学生、90.8%的初中生和84.1%的高中生的睡眠时长未达标。(3月2日 澎湃新闻)

记忆中关于诸如青少年睡眠考察这样的心理健康蓝皮书经常发布,其考察研究的结论多是睡眠不足,只是这次跟踪近十年的青少年睡眠状况的演变趋势发现,青少年睡眠不足现象日趋严重而已。即便是“日趋严重”,青少年睡眠恐怕也没有太多的人当一回事,或者感到解决起来比较困难,处于无奈状态。从医学的角度讲,儿童和青少年睡眠时长不足,既可能对身体健康带来危害,又影响学习效率,道理大家都懂,甚至业已形成社会共识。问题是,青少年睡眠不足的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成了一道难题。

要解决一个问题必须找到问题的症结。中小学生睡眠不足是怎样造成的?这一点必须弄清楚。青少年不去睡觉,都在干些啥?无论是家长的反馈,还是调查报告显示,家庭作业及电子设备的使用乃是青少年睡眠不足的两个主要原因。也就是说,不睡觉,不是在做作业就是在玩诸如平板和手机等电子设备,难以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有关专家表示,研究表明:过去10年来,儿童和青少年睡眠时间减少已成为全球趋势,但睡眠不足的问题在东亚地区(包括中国)尤为严重,主要是因为家庭作业更繁重。应该说,这就戳到了要害。

“解铃还须系铃人。”要解决儿童和青少年睡眠不足的问题,必须从源头上治理,首先减少繁重的作业,处理好学习与休息的关系,切实解决由于学习压力而造成的睡眠不足现象。其次,管好学生的手机和平板问题,减少电子产品对睡眠的干扰。第三,学校要对中小学生睡眠纳入考核,并采取补觉的方式确保睡眠的时长达到八小时。

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于青少年。对于青少年而言,他们正处于生长发育的最佳时期,对睡眠休息的时间要求较高。如何调整和改善学生的睡眠不足状况,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应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教育部门要把学生睡眠作为全面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的抓手,积极干预,科学、有效“去作业”“去手机”,确保中小学生睡眠时长达标。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2/90575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