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才少年”为什么是“别人家的孩子”

来源:红网 作者:米效国 编辑:陈乘 2021-03-02 21:59:4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米效国

1994年出生的陈杲2008年入读中国科大少年班,2012年赴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2017年博士毕业后历任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博士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助理教授,2021年回国加盟中国科大几何与物理研究中心获聘特职教授。(3月2日 《北京青年报》)

备受关注的“天才少年”陈杲,有着破世界难题辉煌的“别人家的孩子”,放弃了美国的高薪聘请,回到了祖国效力,网上网下好评如潮。人们在赞许之余,不禁要问:如此“天才少年”是怎样培养出来的,家庭教育有什么“秘诀”?

陈杲的父亲陈钱林,目前在广东的一家学校任校长,是一位颇有名气的教育专家,在教育岗位上工作了30多年,还曾出版过多本教育读物。陈钱林通过媒体谈了培养孩子心得和经验: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自律、自学和自立”。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人们一时间恍然大悟,茅塞顿开,但细细品来,又似曾相识,听说过、看到过,甚至也这样做过。看看我们是怎么做的,就知道差别了,也就不难理解“天才少年”为什么是“别人家的孩子”了。

说自律。所说自律就是孩子自己把自己管起来,通过生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制定出相应的一套规章制度,让孩子们自己遵守。再看看我们的大部分孩子,在学校靠老师,在家靠父母,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得过且过,孩子能把眼前的事干好就不错了,何谈什么创新、自律。再说,自律那不等于作茧自缚啊,孩子能乐意干吗。

说自学。我们的孩子可以说整天陷入题海战术而不能自拔,就连放学回家老师也不会放过,安排家长监督批改作业,弄得家长苦不堪言,以至于从中央到地方教育部门都要出台硬性规定,禁止家长批改作业。学生都忙到这个份上了,自学也就无从谈起了。

说自立。孩子可都是父母心头肉,掌上明珠,受不得半点委屈,就连爷爷、奶奶也都围着转。上幼儿园、小学时离家近,车接车送,上初中、高中时离家远,就在外租房陪读,凡事都尽量提前考虑到,做到位,孩子即使想自立都难。

“天才少年”的家教环境非同一般,但也远没有人们想象的神秘独特,只要我们的家长不溺爱孩子、放手让孩子大胆去干,学校因材施教,注重方法细节,孩子早日成为栋梁之才也不是梦。

来源:红网

作者:米效国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2/90576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