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吸管禁塑令”的不适需要大家共同应对

来源:红网 作者:​​堂吉伟德 编辑:张瑜 2021-03-03 19:59:2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堂吉伟德

“吸管禁塑令”实施两个月来,餐饮行业从业者纷纷将使用已久的不可降解塑料吸管,更换成纸吸管或PLA(聚乳酸)可降解吸管。对于新型吸管的类似吐槽,频频出现在社交平台上。PLA吸管虽然没有纸味,但习惯了塑料吸管的消费者仍然有些不适应。有消费者表示,PLA吸管“才吸了一两口就瘪了,还无法复原”“遇热就扁”。(3月1日《工人日报》)

这是可以预见的结果——在传统的塑料吸管被禁止后,用纸吸管或PLA(聚乳酸)可降解吸管作为替代后,消费不适的情况就会同步出现。相比于传统塑料吸管的优势而言,新型吸管确实还存在亟待弥补的短板,比如据部分消费者反映:“泡久后的纸吸管有一股纸味,饮用这头被润湿后很容易沾上口红,而且奶茶里的珍珠吸不上来,在公共场合太尴尬了。”对此,一部分消费者“点奶茶外卖的频率明显减少”,这种状况也可以视为匆匆上架的新产品所引发的市场反应。

对此的解读极易造成误读,一部分人会认为“吸管禁塑令”会给消费市场带来极大的冲击,并产生“消费需要减少”的负面后果;另一部分人则会认为,在替代产品尚未成熟,市场还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的情况下,“吸管禁塑令”的出台并非明智之举,也不是治理科学化和合理化的有效体现。某种意义上讲,这是一个“先有蛋还是先有鸡”的伪命题,若不能正确看待和客观评价,就会影响整个工作的有序推进。

调查显示,超过85%零售企业表示缺乏替代品是推进减塑的主要困难。替代困难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可降解的塑料袋品种偏少,成本偏高,企业承受难度较大,消费者也难以接受买单;二是消费习惯还没有实现根本转变,无论是供给侧还是需求侧,对于“限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还缺乏足够的认识。而在消费层面,比如在国内,星巴克、喜茶等品牌已经逐步推出纸质吸管,这本是一种很好的环保替代,但由于纸质吸管和塑料吸管在体验感上有差距,造成选择的消费者仅占1/3。

限塑令之所以徒法难行,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受“条件不具备”的观念影响,较长的缓冲期降低了工作推力,缺乏刚性的促进机制,核心动力也就相对不足。一方面,相关替代的研究积极性不高,市场需求过低也未能促进成本的下降;另一方面,消费层面未能随着供给侧的变化而发生改变,基于体验度舒适度诉求的需求反向效应也未能发挥,参与度与配合度有待加强。最终,整个社会有明确的共识,却未能转化成协同高效的行动。

众多经验证明,任何新事物的产生和形成都有一个过程,不可能甫一开始就处于成熟的阶段。在环境治理上,采取最严的限制措施,其他体系才能在短期内建立、完善和成熟,并发挥最大的替代效应。“吸管禁塑令”的不适需要大家共同应对,转型阵痛既是一种自然的条件反射,也是加速推陈出新的必然要求。消费习惯从不适应到适应,需要消费者客观看待和理性面对,同时也需要基于消费需求的升级实行供给侧改革,包括技术的创新等,让替代产品更加舒适而廉价,让各方的责任和义务成为转型升级的创新。实行了这些综合措施,限塑令最终才能成为普惠的良策。

来源:红网

作者:​​堂吉伟德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3/90600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