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制学生订早餐奶:以自愿为名的指标摊派要不得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与夕 编辑:张瑜 2021-03-03 19:59:18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近日,宁夏中卫多个中学的家长反映称,学校存在让学生强制订奶的情况,以100天计算,每天一盒,总共250元。2020年11月,中卫市制定了《中卫市“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方案》,提出从2021年春季学期起,在全市所有学校进行推广,学校征订率力争达到80%。对此,中卫市教育局回应:本着自愿原则,已向学校强调不允许强制,如还有强制情况,会对相关老师进行处理。

早在2013年9月,原农业部等七部委局联合印发的《关于调整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方式的通知》中,就明确要求,“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应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和依靠社会力量,撤销学生饮用奶计划部际协调小组及其办公室,原有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有关规章制度自动废止。对学生奶的推广工作,各地教育部门应坚持学生自愿的原则。

要求学生统一订购早餐奶,难免会让人觉得其中有利益勾连。学校为何要求订购某一品牌的早餐奶?为什么没有将采购过程公开化?有没有考虑到个别学生的乳糖不耐受体质?这样一个“过时”的方案,既然有应商榷之处,又为什么在制定决策、实施该方案前,没有到各学校进行诸如问卷等形式的民意调查,研究可行性呢?引起学生和家长吐槽的不单是早餐奶并不好喝,还有当地教育部门在制定决策时少了这关键一环,让参与主体没有参与感,只有“被自愿”感。

像此类面向学校,因不合理和指标摊派而备受争议的政策,比比皆是。此前,某市教育局在去年9月下发文件,要求各学校按比例完成献血指标,对任务完成不好的学校给予适当扣除绩效分。在此类事件中,下达的指标往往与教师的绩效挂钩,可却无关日常的教学工作,是教育行政系统对基层教师的摊派和“绑架”。说是本着自愿原则,却下达指标,实在是自相矛盾,让执行者苦不堪言。字面上的“自愿”浮于表面,实则是变相的强制。

若如中卫市教育局的回应所言,“本着自愿原则,已向学校强调不允许强制”,那说明的潜在问题是,学校和老师对于方案制定者掌握的权力感到畏惧,不敢对指标摊派说不,一味执行甚至去迎合征订率的“非硬性”要求。否则,既然实施方案不合理,为何在学校层面无人反对?只考虑发号施令而不考虑实际问题的工作作风,荼毒着教育系统的风气。解决“强制学生订早餐奶”背后的问题,首要措施并非是处理执行方案的老师,而是纠正此类不良作风。

文/陈与夕(南昌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与夕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3/90601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