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次吸毒,终身禁演”,用法律威严约束艺人行为

来源:红网 作者:强亚娟 编辑:张瑜 2021-03-03 19:59:1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代表建议,将“一次吸毒,终身禁演”写进法律法规当中,整治明星涉毒乱象,促使娱乐圈形成不敢涉毒的良好风气。建议一出,随后便冲上微博热搜,不少网友表示大力支持,还有网友认为,不仅是禁演,任何形式的“复出”都应该禁止。

近年来,明星吸毒的丑闻频繁引起社会关注。尽管我国地方性法规及行业规范对明星涉毒行为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惩戒,但艺人涉毒的现象仍时有发生。2020年6月24日,中国禁毒网发布的《2019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现有吸毒人员214.8万名,其中演艺人员是滥用大麻的重点群体之一。整治明星涉毒乱象,目前的处理措施已远远不够,有必要从法律层面予以更加严厉的惩戒,提高违法成本,这既是对娱乐圈乱象的威慑和肃清,也是我国禁毒工作在制度上的一大进步。

吸毒会对人造成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危害,而艺人作为公众人物,其涉毒行为不仅危害自己的事业和娱乐圈的风气,更会影响到青少年价值观的形成以及整个社会的文明发展。在当下社会,明星愈发受到青少年群体的追崇,而青少年由于心智发展不成熟、辨别是非能力弱以及对毒品的认知极为有限,很容易被明星吸毒的行为误导跟风效仿,甚至会为自己偶像的吸毒行为进行辩护。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关乎国家未来,因而“一次吸毒,终身禁演”的提议是从立法层面对劣迹艺人进行约束,规范他们展现给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形象,以传递健康向上的社会价值观念。

这一建议的提出获得网民的挺力支持,一方面反映了公众对涉毒普遍持有的零容忍的态度,另一方面也在警示艺人、网红等公众人物需格外注重自己的道德品性,自律自觉,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明星的一言一行带有放大和示范效应,倘若因为个人私利不考虑社会效果,不把吸毒的劣迹当回事,甚至以身试法,必然遭到舆论的谴责和法律的严惩。当然,除了用法律合理的惩戒让艺人认识到吸毒的严重后果,还需辅以舆论监督、行业规范的力度,多方协力才能让心怀侥幸的吸毒艺人无处藏身。

文/强亚娟(扬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强亚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3/90606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