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熊孩子在博物馆肆意攀爬,板子不能只打在家长身上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21-03-03 22:39:1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维扬书生

近日,一段拍摄于上海自然博物馆的视频在网上传播。一名小男孩在展区肆意攀爬,竟把博物馆当成了游乐园。视频显示,小男孩在展台上到处乱跑,孩子妈妈虽在一旁喊“不要再上去了”。但同时也指着展台对孩子说“坐这”,一边拿着手机帮孩子拍照。记者向自然博物馆工作人员核实,此事确实发生在自然博物馆内。(3月2日 澎湃新闻)

熊孩子在博物馆展示区肆意攀爬,把博物馆当游乐园,错不在小男孩,而在其妈妈。尽管小男孩妈妈在一旁喊:“不要再上去了”,但她还是指着展台对孩子说“坐这”,并拿手机给孩子拍照。有网友在评论区直言:“这明显是被家长纵容的,因为台面很高,孩子是上不去的。”

都说熊孩子背后一定有熊家长,该小男孩妈妈明显素质不高,馆内所有展台上都贴有禁止攀爬的标识,熊孩子不认识情有可原,小男孩妈妈难道也不认识这一标识吗?在公共场所不遵守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这样的家长显然是不称职的。

但是,熊孩子在博物馆展示区肆意攀爬,板子也不能只打在熊家长身上,涉事博物馆的管理也难辞其咎。

上海自然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表示,该小孩怎么会爬上去的他们还不是很清楚。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调取公共视频。从这里不难看出,该博物馆管理漏洞有多大。按照常理,博物馆对外开放时,博物馆展示区内应当有工作人员来回巡视,馆内的视频监控系统也有有专人值守,一旦发现有游客攀爬或破坏展品,工作人员应第一时间出面制止,这一次孩子跳进去的位置是博物馆的动物模型及恐龙化石展区,展区外有一层几十厘米高的护栏,用以将游客和展区分隔开。小男孩妈妈将孩子抱起来跨过护栏直接进入展区,这么大的动作,博物馆工作人员竟浑然不知,这显然是说不过去的。

因为家长的纵容和管理人员的疏忽,这几年,各地博物馆展品遭到熊孩子破坏而受损的案例屡见不鲜。2019年7月,武汉自然博物馆内约400元一只的蝴蝶标本,就被熊孩子破坏掉玻璃展盒、撕扯掉翅膀;2020年5月30日下午,上海玻璃博物馆就发生了两个熊孩子翻越展区围栏,撞到展柜,导致由Arribas艺术家兄弟打造、估值45万人民币的梦幻玻璃城堡塔尖倒塌、破碎,其余部件不同程度错位、破损;陕西历史博物馆志愿者团队也曾吐槽称,进历博第一展厅,好多人都是从“牵”蓝田人的手开始的……

笔者建议,博物馆方面除了在馆内张贴有关禁止攀爬的标识外,还得加大对游客的现场教育引导,要在人防和技防方面多做文章,即在各个展区安排专人进行巡视,视频监控做到不留死角,一旦发现游客攀爬等不文明行为,第一时间进行劝阻,遇到恶意破坏展品的游客,也要及时报警求助,追究其法律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3/90607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