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余华讲授作文课,文学的一次出圈和破界

来源:红网 作者:高雨欣 编辑:化定兴 2021-03-24 15:08:48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近日,著名作家余华在某培训机构中讲解《如何在中高考中写好作文》一事在社交媒体上热传,引发了巨大的讨论与争议。有人迷惑不解,有人质疑作家未必熟悉中高考作文的套路,还有人直接把此事上升到了“文学已死”的高度。

微博上,一张活动现场的配图和简短却尖酸的四个字"文学已死”引发了最初的讨论。大家认为,文学本是高尚的,却因此成了作家致富的手段;堂堂大作家都来教作文,可见文学创作的衰微。

这样一件事在短时间内引发热议,足见人们对现在高考的重视。然而,让我疑惑的是,大家为什么会普遍不认可作家教作文,尤其是像余华这样有影响力且写作水平很高的作家。

文学与作文,一大一小,虽然不完全相同,却紧密相连。几乎人人都认同文学是高于作文的。那么按照逻辑和常理,一个能够创作出优秀文学作品的好作家不太可能会败在作文的笔下。认为作家教不了高考作文的人们,似乎误解了文学对于作文的重要性。殊不知,作文中必不可少文学的思想,这两者之间的结构形式、语言表达、思维逻辑等等都是息息相关的。应试作文固然有套路,但是掌握了写好文学作品的精髓,在短时间了解了作文的模板形式之后,理应能够写好作文,也能够教好作文。

身为大学生,语文是我们从小学到大学的必学科目。在十几年受教育的过程中,我们听过无数节语文课,也上过不同老师的作文课。但就我自己的感受和经验而言,提高写作水平归根到底靠的并不是我们从小上到大的语文课和作文课,更多的是靠大量的课外阅读培养的语感,靠日复一日的写作训练积累的经验,靠深刻思考而产生的严密的思维逻辑。使作文亮眼的也是长期积累而形成的精妙的语言表达,字里行间透露出的语文素养,而不是所有同学都会背诵的模板、所有老师都会教授的技巧。

作家余华来教育机构教授如何写好中高考作文,大家对他的讲解提出更高更严格的要求本无可厚非。我们可以大胆指出余华在讲课过程中的出现的错误,大胆批评他站在讲台上面对众多学生时讲课的准备不充分,讲解不流畅,但大可不必质疑他本足够教授中高考作文的水平,不能仅已他当年的高考落榜就断定他教不好高考作文,更不必把作家对于作文的指导夸张到“文学已死”的地步。

在我看来,这不是文学已死,而是文学的一次出圈和破界。这种交流,有利于让文学的种子在学生中生根发芽,有利于让文学的理念深入作文,也让作文更靠近一点文学。

文/高雨欣(西京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高雨欣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24/91211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