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吐槽过后,留下的不应只是一地鸡毛

来源:红网 作者:马梓俞 编辑:化定兴 2021-03-24 16:31:0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3月13日的《吐槽大会》上,由范志毅、杨鸣、周琦、郭艾伦组成的体育专场“互撕”引起了热议,被观众称为“有史以来最精彩的一期”。尤其是自带腹黑特质的前亚洲足球先生范志毅,在节目上更是不留情面,对自家球员进行疯狂调侃。在综艺上有些娱乐精神很正常,但是希望球员们在被吐槽之后可以通过好的表现不让我们回忆起这些“尴尬”的场景。

“我也是第一次遇到他们”“在篮球场得一分是很难的”,在本期吐槽大会上,范志毅仿佛像开了挂一样,金句不断,一次又一次使得在座的观众们捧腹大笑。适宜的节奏,独特的个性,使“范大将军”的吐槽得以出圈,在网络上引起了不少的讨论。但是究其根本,最重要的还是它再次打开了属于所有体育迷尘封的记忆,那些曾经的失落场景再次涌上心头,表面上大家只是哄堂一笑,背后却是这几年来大赛上失败的心酸。语言虽然听着刺耳,却句句是肺腑之言。这其中包含着这位前辈对于男足和男篮的殷切期盼,也道出了广大体育迷真实的心声。

男足和男篮这几年来确实成绩不佳,陷入到舆论的漩涡当中也是理所当然。国足一直停滞不前甚至有所倒退,20年来被津津乐道的依然是2002年的世界杯;曾经被寄予厚望的男篮在2019年家门口举办的世界杯上,也没有获得进入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当此次男足和男篮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人们想到的是范志毅的经典名句“连脸都不要了”。看着男足和男篮在台上互相battle,即使坐在一旁的球员们心里已经释然,但是对于关心中国男足和男篮的球迷们来说,心里肯定又是五味杂陈。

足球和篮球作为世界三大球运动最具有分量的两项,在展示国家体育水平,表现国家精神力量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以足球的世界杯为例,这项每四年一届的全球性赛事,每当那个夏天来临的时候,往往都会登上各大媒体的头条,将自己国家作为主队的球迷们和场上的球员同呼吸,一起品尝竞技体育的酸甜苦辣。在世界杯上缺少自己主队的中国球迷们只好作壁上观,欣赏着别国球队的精彩表现。这种在场感的不断缺席叠加成对于中国足球的一次次失望,面对不再有包容心的球迷们,我们的球员需要以更强的姿态来回馈义无反顾支持他们的人。

不久之前的两会上,在我国的2035远景目标纲要当中就提到了“到2035年体育强国达到新高度”。而作为受关注度最高的足球和篮球两项运动,势必会成为体育强国中占主导性的绝对力量。从青训人才体制,提高各级联赛水平,打通升降级制度到市场化运作,完善竞争机制等各方面,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著名篮球评论员杨毅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结束后说道:“我希望我们的男篮队员们可以记住今晚的疼痛感。”保持自信乐观心态固然重要,但同时男篮和男足依然要记住这种疼痛感,从而转化为前进的动力,不辜负球迷们的期待。

文/马梓俞(湖南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马梓俞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24/91216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