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个人走极端便谴责家长,未免过于武断

来源:红网 作者:陈春伲 编辑:化定兴 2021-03-28 22:25:3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3月5日,在埃默里大学就读哲学专业的天才张一得自杀了。此事一出,舆论一片哗然,张一得的父亲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有人说张一得异国求学患上了抑郁症;有人说张一得的自杀与其父亲老得的“极致教育”脱不了干系,批判老得把孩子当成通往成功的“物件”,责怪他一味地沉浸在自我感动里,没有真正理解张一得的内心需求。

3月27日,澎湃新闻发布的一篇文章《天才儿子自杀,完美爸爸引争议:孩子,你不必优秀》,里面描写了老得陪伴张一得成长的细节。根据这些细节,我们必须承认,老得是个好父亲。19年前,离异的老得,为了照顾好自己年仅一岁的儿子,从企业辞职,当起了全职爸爸。老得没有缺席孩子的成长,言传身教,用“生活”来给孩子上课,致力于锻炼孩子各方面的能力,可谓是用心良苦、尽心尽力。

根据这些细节,我们也看到了老得的教育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为了锻炼孩子的表达能力以及写作能力,老得在张一得3岁的时候便开始“笔谈”,让张一得通过书写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为了孩子能够学好英语,老得还亲手雕刻了25万个英文字母,每天与张一得进行“全英文交流”;为了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老得让不满9岁的张一得挑战自己在家生活10天······老得十分苛刻地执行着他的教育理念,从来不允许儿子反抗。

心理学家李玫瑾表示,教育孩子本就是一场自我修行。父母期望用教育这个最可及的资源,尽可能扫除孩子前程中的种种障碍,但这条计划中的稳妥之路未尝不是风险之途。

有人便抓住这一点不放,纷纷批判这位老父亲,骂其贯彻执行的“极致教育”害了孩子的一生,这显然是没有依据的随意揣测,是站不住脚的。

一个人自杀的原因很复杂,也难以归因。一些公众不满老得这种教育方式,便给老得定下“窒息式教育害死孩子”这一大罪,未免过于武断。未知全貌,不可妄加定论,这应当成为我们作为旁观者应遵守的准则。老得为孩子付出的心血我们无法得知,一个生命的逝去缘由我们更无法得知。我们不能用“理所当然式”来评判一个人的好坏以及一件事的成败,因为我们没有切身经历过当事人的经历,没有切身感受过当事人的感受,就这样贸然下定论,谴责一位刚失去孩子的白发老人,实属不该。

文/陈春伲(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春伲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28/91323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