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解“座位理论”,教师不搞“座位腐败”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2021-03-29 18:15:0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维扬书生

一直以来,在不少家长心中都有这样的“座位理论”——“前排中间座位是学霸专属”“是学渣还是其他学生,从座位就能清晰分辨”“在班级的座位决定了以后在社会的位置”……每逢新学期开学,不少班主任都为重新排座位而烦恼。(3月29日 新华网)

在许多家长的印象中,教室座位都遵循前排坐“学霸”,后排坐“学渣”的规律,为了让孩子坐在“学霸区”,家长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甚至不惜通过请客送礼、托人打招呼的方式达到目的。

作为一名从事教育30多年的一线教师,笔者以为,要破解“座位理论”,关键在教师。

教师要帮家长走出误区,消除家长焦虑。

教师要告诉家长,座位与成绩没有必然联系,教室里本来就没有什么“学霸区”和“学渣区”。家长为孩子选学校、选班级,现在连座位都要选,“座位江湖”的背后折射的是家长的过度焦虑,对孩子学习成绩的过度紧张。这就像挑选兴趣班一样,面对激烈竞争,家长总是担心自家孩子在座位上吃亏了,甚至害怕“一步落后、步步落后”。事实上,学生坐在哪个“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是不是认真听讲。家长关心孩子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把心思放在座位上,而不是放在引导孩子端正学习态度上,结果往往适得其反。

教师要一视同仁,确保公平公正。

新学期重新排座位,考验的是教师的教育智慧和师德水平。常规的做法是根据学生的身高变化调整座位,适当考虑视力情况,且男女搭配,为了确保公平,不少班主任规定一周或双周大组左右平移或前后调换的办法,保障每个孩子都有坐前面、坐中间的机会。以此打破家长脑子里对“学霸区”“学渣区”的刻板印象。在安排座位时,教师一定要一碗水端平,坚决不搞“座位腐败”,杜绝“人情座位”“有偿座位”,真正建立起公平、有序的座位秩序。

事实上,家长与其挖空心思争抢座位,不如脚踏实地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一些孩子上课缺乏注意力,喜欢开小差,这是学习方法的问题,与座位并无关系。家长要做的是放松过于紧张、焦虑的心态,消除所谓“黄金座位”的认识误区,帮助孩子建立起对各种学习环境的快速适应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29/91359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