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跳出“套路”泥沼,让在线教育回归本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李沅哲 编辑:陈乘 2021-03-29 22:29:1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近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老师、家长及在线教育从业人员,在试图剖析乱象背后的原因时发现,其实,从家长拿起电话咨询那一刻起,就已经落入了销售人员精心准备的“话术”和“套路”中。(3月29日《中国青年报》)

在线教育不应该依靠“话术”+“套路”作为销售手段,而应该回归教育本心——提升教学质量,为学生提供可靠的教育资源。从该报道中可以看到,万象教育集团中的辅导老师在入职之初都会获得一份“话术”,这也是他们的看家本领——“话术”几乎涵盖了老师们可能遇到的家长不想续班的所有理由的应对方法。这与辛辛苦苦获取教师资格、兢兢业业工作的人民教师形成鲜明的对比,将“话术”作为必备技能,用“套路”来吸引和留住生源,无疑是本末倒置、得不偿失。

在线教育回归教育本心,应该从整治网络教育乱象开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居家隔离,给在线教育按下了“快进键”,与此同时,超预期的加速发展也使在线教育乱象频出。课程低价兜售、网络媒体高强度宣传、推送内容质量参差不齐等现象,给学生和家长带来了心理焦虑。在线教育机构的资历以及辅导教师的资格不能因为网络的虚拟就变成一纸空文,正因为网络上教育环境鱼龙混杂,所以无论是教育部门,或是网络监管部门,都更应该重视对在线教育机构的监督和审查,保障在线教育的质量以及渠道的可靠。

家长也应培养鉴别真假的意识,莫被“套路”“话术”蒙蔽双眼,盲目报名。很多“销售专家”利用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一步步诱导他们跳进在线教育圈套。由于在线教育是之前很少接触的教育方式,很多家长在对网络上纷杂的教育机构进行选择时,存在鉴别意识淡薄,选择能力较弱等问题。家长的选择往往会被某些教育机构的一面之词不断引导,跳入一层又一层的“圈套”,这时就需要家长理性看待报名辅导班本身这个事件,对于自己的孩子是否合适、是否能有所收获才是重中之重,而不是在线教育机构营造的假象中被“割了韭菜”。

当教育被资本“绑架”,伤害的是教育本身,最终损失的还是学生。该报道指出,在大多数机构中,续班变成了辅导机构中辅导老师、班主任甚至主讲老师非常重要的任务。每当这时,辅导老师名义上还是老师,实质上就是公司的销售人员。此时,本应“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的教师变成了熟练各种营销活动,为了业绩而传授知识的“王牌销售”。

事实上,不断完善线上教育,保证教育质量还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无论是组建备案审核专家团队来对线上教育资历进行审核,还是构建管理服务平台,不断强化在线培训监管,都应按照线下培训机构管理政策,同步规范线上教育培训机构,持续净化线上教育的环境。

文/李沅哲(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沅哲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29/91360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