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司藤”出圈,大女主们还能高歌猛进吗

来源:红网 作者:朱华娇 编辑:陈乘 2021-03-30 16:35:0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近段时间,几部国产大女主戏纷纷播出,其中,奇幻悬疑剧《司藤》,凭借着人设的稀缺,播出后收获了不少人的喜爱,成为视频网站炙手可热的影视素材搬运对象,其热度在互联网社交平台讨论热度也居高不下。另几部以《锦心似玉》《大宋宫词》为代表的宅斗权谋为主线的大女主戏,从开播之前的呼声水涨船高、开播后表现缺不尽如人意,当观众知乎“辣眼睛”,乃至口碑一路急转直下。

同是大女主剧,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反差?原因归结于以后者为代表的宫斗权谋的大女主剧,一直以来都在延续以往单一走向的剧情、单薄苍白的人物,以及致命的权谋文化的虚空价值,并非真正独立的女性成长价值观。种种因素的叠加影响,让更多的一大女主剧终于不香了。

和很多之前的一大女主相比,司藤这个角色保留了自强自爱的内核,她有恋爱中的柔情,却不会为了爱情放弃自己的主张,有独立的个性,这种女性角色具备了一­种当下性。过去几年,《甄嬛传》《延禧攻略》《如懿传》等大女主题材的宫斗戏爆款频出。作为政治权谋宫斗戏,曾凭借着其独特的服饰造型,跌宕起伏的权术斗争以及琳琅满目的珍馐美食,以及女主一路开挂的爽剧套路,成功构建了后现代主义以及消费时代的文化想象。

内容生产者们从中获取了丰厚的利润,于是这一商业模式被更多的生产者复制,可这些内容生产者们却一直固步自封,将人物设置脸谱化,一直上演“反目成仇的姐妹”“嚣张跋扈的大boss”等毫无新意的戏码,统一的剧情一直在延续对以往宫斗电视剧创作模式的机械复制。另外,这些宫斗大女主戏,往往谁能笑着活到最后谁就是最后赢家,将主角团队的升级打怪作为观众“爽感”来源无可厚非,但用成败代替是非、让阴谋与斗争代替正义,文化性的价值虚空就可见一斑了。甚至为了迎合观众的口味,篡改历史,掩盖真相。除此之外,剧中人除了女主角以外其他女性形象都被打上邪恶的标签,人物设置单薄又苍白。让女性群像相互斗争,归根结底,仍没能逃脱古代男权的原生规范。女性围绕男性的喜恶展开你死我活的阴谋算计,本质仍是男性的附属品,始终占据从属地位,并未完成真正的独立。

在女性意识觉醒的当下,大女主剧泛滥,可市场颓唐,标志着传统大女主戏走进了历史,延续以往单一文化内核和创作模式的大女主剧套路无法再“讨好”市场观众了,固步自封只能被观众厌弃,最终市场份额也会越来越受限。市场创造者们不妨将目光聚集到女性情谊之上,树立摆脱对男性毫无依赖的价值标准,转至女性同盟的正面价值,摆脱传统单一的异性欲望;依托正常、合理的女性欲望,重新打造真正独立的现代女性群像可能是值得尝试的破冰之法。

文/朱华娇(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朱华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30/91390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